【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市州行】湘西州:扛牢首倡地政治责任,跑好新赶考路上“第一棒”

2022-01-08 07:50:24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李寒露]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寒露

1月6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龙颈坳水库大坝上,花垣镇者仁村村民杨光旺拿着鞭子提着铃铛,赶着一群牛慢悠悠地走来。“这些改良品种黄牛出栏快,小牛犊养四五个月就可以卖到一万多元,德农牧业抢着收购。家里光是卖牛,年收入近20万元。”杨光旺笑得眼角皱纹都挤在了一起。

2021年,是湘西州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十八洞村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矮寨·十八洞·德夯大峡谷景区晋升“5A”,张吉怀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踏上新征程,湘西州委州政府带领全州各族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党代会精神上来,推动省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在湘西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坚持干在实处,努力在新时代乡村振兴中走在前列

1月4日,湘西州委常委会召开2022年第1次会议,其中一项重要议题,就是审议关于在全州开展“思想大解放”活动的实施方案。

以思想破冰引领实践突破,湘西州重点将在对接重大战略上主动作为,在承接重大项目上勇于担当,在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上坚定坚决;以改革的办法抓落实,把产业园区作为第一阵地,把项目建设作为第一抓手,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选择,把营商环境作为第一要素,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奋勇争先;保持战略定力,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积小胜为大胜,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湘西州率先在全省设立4055万元的防返贫致贫专项救助保障基金,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湘西州认真对照省委“六大强农行动”,统筹推进“五个振兴”,实施好产业就业富民、美丽乡村建设、乡村育才聚才、乡风文明铸魂、治理效能提升、基层党建引领“六大行动”,努力在提升思想高度、三产融合发展、建设美丽家园、全域文明创建、促进共同富裕等五个方面走在前列。

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湘西州已累计建成标准厂房500多万平方米,农业特色产业总面积超过400万亩,州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超过200家;打造国字号生态文化旅游品牌400多个。湘西州将以实施生态文化旅游业、新型工业、农业特色产业、商贸物流业“四个千亿产业”计划为抓手,着力建设“五好”园区,加快培育壮大白酒等优势产业链,推动旅游火起来、农业强起来、工业兴起来、商贸活起来。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过去五年,湘西州累计完成生态环境治理投资140亿元,全州森林覆盖率稳定在70%以上,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2.52,位居全省第一。湘西州将坚持把绿色生态作为最宝贵的财富来呵护,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以更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绿水青山保卫战,因势利导发展绿色优势特色产业,加快矿业转型升级,做好“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文章,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金山银山做得更大。

2021年12月6日,途经湘西州永顺、古丈、吉首、凤凰4县市的张吉怀高铁开通运营。高铁呼啸进武陵,串起“边城”最美景,土家苗寨迎来“新时空”。2021年12月31日,历经40个月的艰辛建设,湘西机场道路工程如期实现全线贯通,4C级湘西机场预计2022年校飞通航。湘西州将积极拥抱高铁航空时代,主动融入国省战略,主动对接市场,扎实做好承接产业转移这篇大文章,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各方面要素向湘西流动聚集。

赓续红色血脉,推动美好蓝图在湘西州精彩呈现

2021年11月29日,省党代会闭幕第二天,一场向村民和各级党员干部传达省党代会精神的“院坝会”,在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精准坪广场召开。

冬日里的十八洞村,游客依然络绎不绝。解说员龙金丽一身苗服,笑意盈盈。“我们现在不仅要讲好村里的脱贫故事,还要讲好产业发展故事。”龙金丽说,吸引她扎根乡村的,一是十八洞村是精准扶贫首倡地,二是回乡创业年轻人的干劲感染了自己。

省党代会提出,要深刻领会把握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

湘西州是一片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十八洞村、矮寨大桥被定位为“铭刻新时代光辉印记的红色地标”,并被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精准扶贫·首倡之地”旅游线路入选全国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

湘西州将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充分保护好、运用好龙山茨岩塘、永顺塔卧等革命时期和十八洞村、菖蒲塘、矮寨大桥等新时代的红色资源,把过去、现在、未来贯通起来,制定红色资源保护传承条例,建好长征国家公园(湘西段),建好国际减贫交流基地、全国红色教育实践基地,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代代传承下去。

湘西州委书记虢正贵说:“湘西州将着力打造脱贫地区乡村振兴示范区、民族地区团结奋斗共同富裕标杆区、全国绿色低碳发展样板区、武陵山区承接产业转移新高地、国内外享有盛名的旅游目的地,着力建设红色湘西、生态湘西、文化湘西、开放湘西、幸福湘西,始终以感恩的心态、赶考的状态、奔跑的姿态,奋力跑好新赶考路上‘第一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湘西力量!”

相关专题: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市州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