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省党代会精神见行动】湖南湘江新区:实干当先,奋力挺进国家级新区“第一方阵”

2022-01-08 07:47:57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李曼斯 赵英杰]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曼斯 通讯员 赵英杰

1月7日,记者走进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主题宣传栏立在门前,引人驻足。步入管委会大楼,湘江新区党政综合部正在召开党总支会议。30多名党员齐聚一堂,再次学习党代会精神,讨论落实情况。

自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以来,湘江新区以学促行、以行践学,抓产业、促投资、稳增长、优环境,将大会精神转化为实干力量。

常学常新,学深悟透

早在去年11月25日上午,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开幕当天,湘江新区组织全体职工集中观看现场直播。

11月30日,长沙市委常委、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主任谭勇深入重点产业项目现场,宣传省党代会精神。

12月27日,湘江国投党支部在基金小镇开展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集中培训,学习收看相关党员教育电视片。

……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闭幕后,湘江新区持续开展各类学习活动,以不同形式推动党代会精神深入人心。

管委会办公室有一叠学习笔记。记者随意挑选一本翻开,上面写满了学习心得。

在笔记的第一页,湘江新区产业促进局产业规划与服务处筹备组副组长汤亚这样写道:“报告为产业发展谋划了蓝图,指明了方向,让我们备受鼓舞,我们将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抓好新区产业服务工作。”

随着时间的推移,汤亚的笔记越记越多,越写越深。她表示:“我逐字逐句研读报告后发现,学得越透,对打开工作思路越有帮助。”

“省党代会报告为湘江新区发展锚定了航向、指出了路径、明确了重点,唯有一字一句、扎扎实实地学深学透,才能把省党代会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新区高质量发展美好现实。”湖南湘江新区党政综合部党总支书记、部长杨中建介绍,湘江新区不仅推动党员干部开展学习,还深入企业、项目现场,通过高质量宣讲凝心聚力。

落地落实,干字当头

湘江新区要在高质量发展中闯出新路子,就必须强化“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

1月7日,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里活力十足。

去年12月,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副院长刘坚团队“揭榜挂帅”,开启超大型履带起重机核心关键零部件的研发。该技术攻克后,中联重科超大型起重机的生产水平将得到大幅提升。

“根据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我们重新摸底,建立高校技术库和企业需求库,搭建校企间的桥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大科城成果转化库负责人罗群说。

罗群所说的“桥梁”即大科城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发布于2021年12月23日。截至目前,已收集成果1466项、需求770项、专利42113项,技术合同交易额达16.07亿元,新增科技成果转化数量511件。

湘江基金小镇也有新作为。去年底,湖南湘江新区印发《关于支持金融科技发展的若干政策》《关于支持湘江基金小镇发展的若干政策》,助力湖南金融中心打造国家区域金融中心。

“把优质基金导入产业基地,为优质项目赋能是我们的应有之义。” 湖南湘江新区国有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欧阳湘江介绍,助力湖南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湘江基金小镇将推出10亿元天使基金,孵化更多科技型企业。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迎接数字时代,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位于梅溪湖二期的湘江数字健康产业园正在紧锣密鼓加快建设,将逐步成为长沙生物医药产业格局中的“一核”。其中的核心项目长沙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孵化基地已初具规模,孵化基地正在建设长沙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预计在2022年下半年投入使用,将成为长沙市健康医疗产业“大脑”。

湘江集团智慧医疗板块负责人邬智勇表示,将坚定围绕省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和湘江新区健康医疗产业“1+2+X”发展格局,高标准规划建设产业园区,高质量招商投资产业项目,高水平搭建形成产业生态,以大数据技术为驱动,在健、医、药、保全方位进行资源配置管理。

长沙市委常委、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主任谭勇表示,湘江新区将继续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强力助推长株潭一体化、强省会等重大战略落地,以实施十大百亿产业项目、十大基础设施项目、十大创新引领项目、十大技术攻关项目、十大重点片区项目为抓手,打造高端产业新区、前沿创新新区、开放活力新区、一流品质新区,奋力挺进国家级新区“第一方阵”。

相关专题:落实省党代会精神见行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