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三湘】免费产前筛查,助力优生优育

2022-01-08 07:45:21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阳乐 通讯员 李民意

随着三孩政策的实施,高龄、高危孕产妇增多,综合防治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保障妇幼健康的任务更加艰巨。

2021年,我省继续将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列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截至2021年12月20日,共为406264名孕妇提供免费产前筛查,其中,检查诊断出染色体异常和开放性神经管出生缺陷胎儿582例,严重致残致愚致死性缺陷胎儿已全部终止妊娠。

免费又便捷,惠民政策深得人心

“没想到现在免费了,感谢政府为孕妇们发放福利!”1月7日上午,来自长沙市开福区的二胎妈妈张女士正在省妇幼保健院做无创产前基因检测。她告诉记者,2015年怀一胎时,曾自掏腰包做了该项检查,花费近2000元。

而如今,只需在“长沙市健康民生项目”微信公众号上领取免费券,审核通过后直接在医疗机构进行免费检测,10个工作日后即可在手机上查到结果。

产前筛查,指通过抽取孕产妇外周血,应用血清学方法对胎儿21三体、18三体、开放性神经管缺陷等进行筛查,是避免该类缺陷患儿出生、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重要途径。

2021年初,我省印发了《2021年湖南省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项目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各地高度重视,相继成立项目工作领导小组或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实施方案,层层落实,为孕产妇群体办实事、解难事,让越来越多的家庭收获了科学知识,更享受了应有待遇。

“产筛结果为低风险,但记得定时产检哦!”2022年1月6日下午,常德市汉寿县龙潭桥镇月明潭卫生院的妇产科医生正在给怀孕4个月的许大姐打电话。

许大姐是经产妇,平日忙于农活,对产检不够上心。卫生院就此三番五次“请”她来做免费产筛,为她采血后随即将标本递送至筛查机构,拿到结果后又第一时间给她反馈。“不用出乡就能做检查,在家里就能知道结果,挺好!”电话那头,许大姐开心不已。

为确保每一名孕产妇都能及时享受到惠民政策,常德市还运用海报、折页、宣传册、广播、网络等多种形式,利用“世界地贫日”“预防出生缺陷日”等宣传行动,对群众进行科普宣传,真正让她们感受到政策所带来的温暖,推动参检妇女的观念从“要我检查”向“我要检查”转变。

巩固能力建设,全面守护母婴安全

为有效避免“只筛查不诊断”现象,郴州市依托该市产前诊断中心,为符合条件对象提供免费无创产前胎儿DNA检测、介入性产前诊断及地中海贫血基因检测服务。

对汝城县28岁的叶子来说,2021年的她是不幸的,又是万幸的。当年11月,产前筛查结果显示叶子夫妇双方均为α-型地贫基因东南亚型携带者,意味着宝宝有1/4的机会发生重型地贫。一开始,他们对筛查结果很排斥,不愿相信。

为此,汝城县妇幼保健院开展一对一随访服务,主动上门做思想工作,反复宣讲产前诊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叶子夫妇终于答应前往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免费的羊水穿刺产前诊断。不幸的是,胎儿诊断为重型地贫儿。叶子终于做出了理智的选择。她说:“虽然不舍,但医生说得对,宝宝不健康,对家庭和孩子都是沉重的打击。”

为提高基层研判和服务能力,郴州市依托该市出生缺陷防治质量控制中心,采取“每月一周下基层”模式,对县级医疗保健机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进行工作质量控制及业务指导,业务培训覆盖乡村一级妇幼专干。

娄底市邀请多名国家级及省级专家授课,对所有医疗保健机构产科、新生儿科部分医务人员、采血及行政管理人员等进行培训,基本实现工作服务链培训全覆盖。

2021年,我省省级层面共举办2期产前诊断适宜技术推广培训班,采取集中授课、实地进修和线上学习相结合的方式,为项目地区培训出生缺陷防治专业技术人员200名。

如今,越来越专业的团队,正在全省各地为每个家庭的优生优育保驾护航。

相关专题:民生三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