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凤湖观鹭

2022-01-07 08:42:41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白鹭翩翩。汤金泉 摄

蒋世平

温润的凉意,绸缎一般漫过面庞。逆风望去,龙凤湖犹抱琵琶半遮面,在树影里静静地蓝着。湖面无数小岛,像散落的一串珍珠,与潋滟水色相得益彰。小岛和湖边的树林里,白鹭一朵一朵的,宛如千树万树梨花。倏地,一朵白鹭翩翩飞起,在低空盘旋,引得另一朵白鹭振翅而去;不一会儿,双双落在湖边浅处的水草里。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兴起水利大建设,人们在枉水上游的山地丘岗上筑坝,形成龙凤湖与五溪湖,镶嵌在花岩溪的群山之间。这龙凤湖,与五溪湖有六百多米隧洞相连,水浅之时,可乘船穿行于两湖。

为一睹白鹭芳颜,我蹑手蹑脚进了树林。抬眼望去,白鹭或振翅或静卧或一足独立,颇有神姿仙态。中国古代《毛诗·周颂》中有“振鹭于飞,于彼西雍。”来形容白鹭的气势不凡。

不过,白鹭终究不是神仙,一生也得为食奔忙,俗语“人为财死,鸟为食亡”,说的就是人与鸟的宿命。白鹭主要以各种小型鱼类为食,也吃虾、蟹、蝌蚪和水生昆虫。人类的一日之食,充分利用火,烧、煎、煮、炸,匠心独具。白鹭的食,却只是果腹而已。白鹭不与人同,毫无聚富敛财之心机。一旦温饱,则万事大吉。或与情侣相守于树梢;或约友二三只,游于农田;或听风声而起,与一群鹭姐鹭妹跳起“广场舞”。

龙凤湖和五溪湖山美水美,引来了10万白鹭,所在地花岩溪有了“白鹭之乡”的美名。当地政府从1999年开始举办中国湖南花岩溪白鹭节,一年一届。白鹭让来花岩溪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村民们在五溪湖、龙凤湖投放了游船,在湖畔办起了民宿、农家乐。龙凤湖特有的刁子鱼、池塘和稻田里的螺蛳,也摆上了餐桌。村民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刁子鱼就做出了干煸刁子鱼、香辣刁子鱼、红烧刁子鱼、豆豉蒸刁子鱼、油炸刁子鱼、青辣椒炒刁子鱼十余种;田螺有辣炒田螺、酱爆田螺、田螺鸭脚煲、田螺塞肉、辣炒田螺、田螺煲鸡汤、紫苏炒田螺等等。田园特产,独具风味,游客把吃龙凤湖刁子鱼、花岩溪田螺、观赏白鹭当作保留节目。

然而,白鹭节没办几年,五溪湖和龙凤湖的白鹭忽然少得可怜了。有的游客来一趟,竟见不到一只白鹭。人们叹息不已:“白鹭白鹭,白跑一路”。

白鹭因何不辞而别?经过一段时间调研,人们逐渐明白了:人喜欢的特色佳肴刁子鱼、田螺,其实也是白鹭的主食。而村民们大肆砍伐卖钱的杉树,是白鹭喜欢栖息筑巢的树木。人们为了自己富裕,实行掠夺式占有,白鹭因此陷入极度贫穷,在五溪湖、龙凤湖食不果腹,又无立足筑巢之地,“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白鹭们迁徙他乡去了。

亡羊补牢,犹未晚也。当地政府启动了“引鹭回归工程”:在新设立的白鹭保护区内进行全面封山育林,大规模人工种植适合白鹭筑巢的杉树;禁猎禁渔,保护白鹭食物链;禁止建设任何企业和房屋,大力恢复生态环境……几年过去,龙凤湖的生态环境慢慢变好,2016年,白鹭又相约飞回。

白鹭回来了,我几次动心要去观鹭,终于在近日得闲,来了龙凤湖。真真切切地看见白鹭们幸福的生活,我感到慰藉。“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等等名句,油然涌上心头。兴之所至,情不自禁背诵辛弃疾的《溪边白鹭》:“溪边白鹭。来吾告汝。溪里鱼儿堪数。主人怜汝汝怜鱼,要物我、欣然一处……”

正吟诵着,一朵白鹭倏地飞下,在我的头顶,喷下一坨粪便。接着,又有几朵白鹭的粪如乱箭射下。我雪白的衬衫上,沾满粪便,臭气熏天。遭到白鹭伏击,我哭笑不得,就像被马超追击的曹操,惶惶然落荒而逃。

白鹭们不喜欢我打扰它们宁静的生活啊。

龙凤湖观鹭归来,我感慨不已。龙凤湖的湖水,树林,不仅仅是人类的,也是白鹭的。大自然包容万物,给万物以生存之地。人呢,要道法自然,学会与天下万物一起分享。掠夺式占有,会给大自然带来灾难,也会使人类贫富两极分化,从而失去天道。但愿我们人类,善待白鹭,善待同类,善待万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