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纪念国际共产主义战士罗盛教牺牲70周年

2022-01-07 08:40:14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罗盛教。(资料图片)

金日成为罗盛教墓碑题词。

英雄,不能淡忘;

历史,常写常新。

——题记

袁杰伟

舍己救人

雪峰山的支脉山峰大熊山,最高峰海拔1662米。这里山高林密,上世纪70年代都是虎狼出没的地方。在大熊山的一侧新化县松山乡境内,有一个叫桐子村的小山村,山脚下稀稀落落地住着20多户人家。村前有条清澈见底的小河,两岸是成片的栀子树林。

1931年4月22日,罗盛教就出生在村里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父亲罗迭开兄弟姊妹四人,住在同一栋青瓦木质房屋,罗盛教一家住其中一间房。罗盛教有三个妹妹,一个弟弟。

1951年4月,20岁的罗盛教随部队奔赴朝鲜,任志愿军第47军141师侦察队文书。

一过鸭绿江,举目四望,村庄瓦房全被炸成了一堆堆瓦砾。在那无边的黑暗里,突然远远地出现了一点亮光。是一位朝鲜老大娘手里提着一盏保险灯在照着战士们走路。她不断地提醒战士说:“当心,别掉进坑里。”原来,那里有一个大水坑。

足足走了20来天,部队到了南映里。这天,罗盛教和炊事班副班长到阵地送饭回来,敌人的炮弹又向村里飞来,山坡那边传来了孩子的哭声。他俩翻过山坡,循声找去,在一座防空洞旁边,一个浑身沾满鲜血的女孩扑在一个妇女身上,哭叫着“阿妈妮(朝鲜语意为‘妈妈’)!”罗盛教赶紧把孩子抱在怀里,拭着她身上的血迹,找来一位朝鲜老大爷,让他把孩子领去抚养。

晚上,罗盛教想起白天的情景,无法入睡。他一骨碌坐起来,打着手电筒,翻开日记本写道:“如果有一天我被侵略者的子弹打中,请战友们千万不要在我这里停留!一定要继续前进,奋勇前进,矢志为千万朝鲜人民和牺牲的同志报仇!”

一天,侦察队队部的人都在阵地上执行任务,只留下罗盛教值班。突然,他听到轰炸声,立即向村里冲去,隐约看见一间屋里一个孩子在奋力背一个老大娘,跌跌撞撞的不知如何是好。罗盛教冲进去,背起大娘,拉起小孩朝屋外冲去。两人得救了,老大娘抚摸着衣服上被烧焦的破洞,感动得老泪纵横。

朝鲜人民的善良和悲惨,让他深受感染。他在战场上留下了《过鸭绿江——回忆》《朝鲜人民是坚毅的——记生产》等日记,每篇都标有初草、删改、誊抄的日期,写作之严谨认真可见一斑。

1951年冬天,侦察队奉命调到后方休整,来到了平安南道成川郡的石田里。

这是一个秀丽的山村,村前的佛体洞山满山松柏,泥栎河水绿油油的,蜿蜒东去。罗盛教经常帮房东大妈担水、劈柴、扫院子,忙个不停。

平时,孩子们常常来找罗盛教玩,罗盛教也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教他们唱歌,做游戏。

1952年1月2日,严寒的早晨,佛体洞山披上银装,泥栎河盖上亮晶晶的冰层。早操过后,罗盛教记起河边扔着两颗打不响的手榴弹,想找回来练习投弹,便独自向东寻去。

“巴里巴里(朝鲜语意为‘快’)!”对面传来稚嫩的叫声。抬头一看,在玻璃一样的河面上,4个朝鲜少年在滑冰,他们脚踏自制的滑雪车,手握小棍用力一撑,雪车就跑动起来。随着双手不断用力,速度越来越快。

见到罗盛教,他们“飞”了过来。虎实精灵的小胖墩崔莹冲在最前面,活泼矫健的明玉轻快地紧随其后,快活地围着罗盛教转起圈来。

明玉拉起罗盛教的胳膊,比划着让他也一块儿玩。“不行,我现在有事,你们先玩吧!”罗盛教比手势加汉语,孩子们像飞燕一般掠走了。

“咔嚓!”冰层断裂,几声惊叫!

罗盛教猛一回头,只见崔莹连同滑雪车掉到冰窟窿里去了。另外三个少年吓得哭叫起来。来不及多想,罗盛教边跑边脱棉衣,帽子、棉衣、棉裤、大头皮靴被不断地甩在身后的冰面上,拽得钮扣四处乱飞。

“扑通!”罗盛教穿着白色单衣一头钻进了冰窟窿,在零下20摄氏度的严寒里,他不时钻出水面,又钻到冰层下面,四处寻摸。

时间过得那样缓慢,北风呼呼地刮着。不一会儿,冰面上一阵晃动,伸出两只小手来。罗盛教找到了崔莹,并把他托举了起来。崔莹闭着眼,两手乱抓。

英雄的罗盛教叔叔啊!少年们还没有来得及高兴,冰层又塌了,崔莹连人带冰又一次掉入水中。

这时,冰窟窿更大了,罗盛教全身发紫,面色苍白。但他一次次沉入水中,双脚踏着河底的碎石,竭尽全力将崔莹顶出了水面。

正在这时,罗盛教的战友小宋拎着一颗手榴弹赶到河边。他立刻明白了一切,急中生智,拔脚往回跑,在村口捡到一根电线杆,往肩上一扛,直向河边奔来。

崔莹抱着杆子,被救了上来。罗盛教却没有浮出水面,水流把他冲到远处的冰层下面去了。小宋不会泅水,飞快地跑回去叫人来营救。等人们赶到,再用铁镐、刀斧砍开冰层,将罗盛教捞了上来。

人们大声喊着,可是罗盛教再也无法回答人们的呼喊,他已经停止了呼吸。

三葬英雄

崔大娘用自己采的土药和生姜熬成汤,端来往罗盛教嘴里灌……

但一切办法用尽,无力回天!

天黑了下来,副连长拿来七尺白布缝成了“烈士服”,流着泪把罗盛教包裹起来。全连的战士打着手电筒、抬着罗盛教的遗体,缓缓地向佛体洞山走去。他们在佛体洞山下,用十字铁镐刨了一个墓穴,埋葬了罗盛教。夜晚,指导员写下了罗盛教牺牲的详细经过。

石田里村的人们认为,一定要为英雄举行一个隆重的葬礼。第二天,天刚亮,石田里的金大爷便带着一群姑娘把罗盛教的遗体抬到泥栎河边的学校里。

战士们不知这是怎么回事,连忙跑到学校,眼前的场景惊呆了他们:

村民们将罗盛教的“烈士服”脱了下来,用温水给罗盛教洗脸,一位阿妈妮又用自己结婚时珍藏起来的胭脂和唇膏,给罗盛教化妆,让他的脸色好看一点。小学生们则从佛体洞山上采来青青的松枝叶,铺在拼起的课桌上给罗盛教作为灵床……这是朝鲜人民在表达对逝者的最高敬意!

石田里村的金大爷出了自己的寿材——白松木棺,并亲手装殓了罗盛教。

随后,村里的人民翩翩起舞,裙袖飘起,表达他们敬意和哀悼。送葬的队伍再次缓缓向佛体洞山走去,村里的劳动党支部书记崔大爷将罗盛教的遗体葬在山南麓向阳的墓穴里,遗体下穴时,被救的14岁少年崔莹双膝跪地,以头触地,用汉语哭喊了三声:“罗盛教同志!”崔莹的母亲哭着说:“这恩情我们永远报不尽啊!”

战士们与村里的人们共同培土,垒起一人多高的坟冢。村里的长者竖起一块红松木板制作的墓碑,上面用墨写着一行汉字:

罗盛教烈士之墓

石田里村民敬立

一九五二年元月

罗盛教跳进冰窟勇救落水少年不幸牺牲的感人事迹,迅速传遍全朝鲜。朝鲜人民认为,只有用国葬这样最高规格的葬礼,才能表达他们的敬意。老乡们跑到部队住房的门口,再次请求:“罗同志为救我们的孩子而牺牲了,请同意我们按最隆重的葬礼安葬他吧!”

1月5日清晨,从方圆百余里来的一千多位朝鲜群众,身着节日的盛装,来为罗盛教举行国葬。军号齐鸣,排子枪打得震天价响。

国葬的墓地是石田里的老大娘元善女捐出来给罗盛教的。战前,元善女就为自己预备好了一块墓地。这块墓地背靠四季常青的佛体洞山,临泥栎河。元善女为罗盛教舍己救人的精神所感动,诚恳地请求捐出:“我把自己的这块好地让给罗同志,他把心都掏给了我们,这里风水好,这就算是我们对他的一点报答吧!这样我心里会好受一些。”元善女还挖了两株马尾松树苗做成笤帚,将墓穴打扫得干干净净。

永远的纪念

1952年,朝鲜在平安南道成川郡建罗盛教烈士陵园,陵园占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有纪念碑、纪念亭各一座。亭正面刻有“罗盛教河灌溉中朝友谊之花,罗盛教山吐放国际主义之光”的对联。罗盛教烈士陵园建成之后,鲜花不断,人群络绎不绝。

1953年6月,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追授罗盛教一级国旗勋章一级战士荣誉勋章,罗盛教烈士父亲罗迭开被授予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二级国旗勋章。

为了表彰罗盛教的国际主义精神,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给他记特等功,并授予“一级爱民模范”“特等功臣”的光荣称号。

在烈士的家乡新化县,建立了罗盛教纪念馆。在桐子村,建立了以罗盛教命名的小学、图书馆和纪念亭等。成千上万敬仰英雄的人们,专程到新化看望罗迭开夫妇。

1954年春,罗迭开应邀访问朝鲜,受到朝鲜劳动党和人民隆重、热烈的欢迎。为了纪念罗盛教烈士,他们将罗盛教献身的泥栎河改名为“罗盛教河”,河边的木牌上写道:“生长在朝鲜三千里江山的人民都应该牢记我们伟大的友人罗盛教同志,学习他的伟大国际主义精神。”石田里村改名为“罗盛教村”,罗盛教陵园旁的中学命名为“罗盛教中学”,安葬他的佛体洞山改名为“罗盛教山”。

罗盛教的父亲罗迭开于1959年10月1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8次上北京参加全国烈士军属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7次受到毛泽东接见,2次登上天安门城楼参加国庆观礼。还受到了周恩来、刘少奇、董必武、叶剑英、林伯渠、贺龙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接见。

2009年9月10日,在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等11个部门联合组织的“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活动中,罗盛教被评选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罗盛教,以及千千万万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贡献出宝贵生命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的名字,永远铭刻在中朝两国人民的心中。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