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省党代会精神见行动】省生态环境厅:切实担当作为 建设美丽湖南

2022-01-07 06:39:30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雅惠

1248个固定污染源、188个环境空气监测点、223个地表水监测点、5000余家工业企业排污设备用电情况……1月6日,在省生态环境厅一楼,省级环境监控平台显示屏上大量数据跳跃、变换,监测数据和画面不间断实时传送到平台。工作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关注着每一次变化,以确保对污染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

加强省级在线监控中心建设,是省生态环境厅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事项之一。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以来,全省各地、各级生态环境部门抓深专题学习、抓细活动组织、抓实主题实践,推动党代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联系实际 对标学习

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雾霾易发,2021年12月10日,我省首次启动区域橙色预警和Ⅱ级应急响应,通过加强应急调度,强化执法检查,及时效果评估,有效提升了全省防范与应对重污染天气的能力。“这是我省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的新举措。”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与应对气候变化处副处长陈星说。

近一个多月来,省生态环境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及各级党组织均在第一时间积极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深入领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将此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

“党代会报告中对于生态环境领域各项要求举措,都已经牢记在湖南环保工作者头脑和心里。”陈星表示,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要求,精准、科学、依法治理大气污染,开展细颗粒物浓度达标行动,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这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点之一,为全省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间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

2021年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了优异成绩,147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达97.3%,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好于国家考核目标。如今,更高的目标已明确,全省生态环境系统的广大干部群众纷纷展开集体学习,深入领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要求,联系实际融会贯通,研讨交流加深理解。

“各级领导干部,尤其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头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全省生态环境部门都在对标省党代会精神,科学谋划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工作,并且利用官网、官微等全媒体传播途径,推动省党代会精神和生态环境工作部署走进基层、走向大众。

开启“党建红”引领“生态绿”工作模式

赶在新年到来之前,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率队赴邵阳,督导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工作,厅领导牵头分别组成6个工作组下沉一线,督导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

落实落地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省生态环境厅全面开启“党建红”引领“生态绿”工作模式,将重点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纳入厅党组“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将开展千人以上集中水源地保护和突出问题整治、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改革等10项重点事项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实践活动。

为确保办实事成效,省生态环境厅建立了厅领导联点办实事机制和督促检查机制,按照“一月一调度一通报一推进”强化工作。

“生态环境问题是经济问题,更是民生问题、政治问题。”邓立佳说,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必须将改善民生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落脚点。湖南生态环境系统应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把学习所知、所得真正转化为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切实担负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才能将党代会描绘的加快建设美丽湖南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相关专题:落实省党代会精神见行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