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三湘】增加公办园学位,湖南跑出“新速度”

2022-01-07 06:32:04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周倜]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倜

“再增加10万个公办幼儿园学位,确保全省所有县(市、区)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继2020年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39.15万个、在园幼儿占比达47.69%后,2021年省政府再次将“增加公办园学位”纳入全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

一年努力,又迎丰收,湖南奋力跑出“新速度”!2021年,我省共增加公办园学位13.5万个,完成年度总任务的135%;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3.61%。

任务层层压实,自上而下“全员加速”

2022年1月4日下午5时,怀化市鹤城区花背幼儿园的孩子们结束了一天的学习与玩耍,在老师的带领下有序离开。

“孩子就在家门口入园,每天都开开心心,各方面进步很快!”幼儿园门口,前来接孙子的花背村村民张保全一谈起这所家门口的幼儿园,就乐得合不拢嘴,连连叫好。

这所于2021年3月正式招生的公办幼儿园,通过将原花背村村小维修改造,目前有6个班、共180名孩子,解决了此前鹤城区河西街道无一所独立的公办园的问题。

“截至2021年底,全市共增加公办园学位39114个,普及普惠安全优质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已基本形成。”怀化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近两年不懈努力,该市已顺利完成“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28804个”的任务。

继2020年圆满完成当年增加公办园学位任务后,2021年,全省上下继续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干劲,确保实现“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国家要求的50%”的总体目标。

持续高位推动,层层压实责任。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重点民生实事工作协调小组举全员之力,明确专门处室牵头,安排专人具体负责,确保工作走深走实;先后2次结合芙蓉学校建设调研督查,对部分市州、县市区增加公办园学位进展情况进行现场督导。

尚未达标的须“确保跟上”,已经实现目标的需“积极增加”,没有任务的要“力争更优”……围绕总体目标,省教育厅将任务指标分解下达到市州、县(市、区),“一地一策,台账清晰”,铺就了一张科学的发展路线图。截至2021年底,全省所有市州、县(市、区)均已全部完成工作任务。

多方资源联动,加快供给“再创新高”

2022年1月5日上午,永州市新田县毛里中心幼儿园查林村分园,19个孩子正在宽敞的操场上嬉戏玩耍。旁边的两层小楼,一楼是漂亮的教室,二楼是“留守儿童之家”。

2020年以来,通过撤点并校、内涵提质、盘活资源等多种手段,新田县已将14所符合条件的村级教学点改建为公办幼儿园,吸收870名幼儿就读,为当地居民们解决了孩子“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

自我省将“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纳入全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以来,“三个一批”(即回收一批、盘活一批、建设一批)的思路,成了各地顺利完成任务的“密钥”。

加强农村公办幼儿园建设,实现全省乡镇中心公办幼儿园全覆盖;持续推动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督促各地回收一批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优先举办成公办园;指导各地盘活公办资源、利用其他资源举办幼儿园……各地多措并举,尽力合理利用资源,实现资源效益最大化。

2022年1月4日,记者走进长沙市天心区幼幼和城幼儿园,这是天心区回收的小区配套幼儿园之一,也是该区“幼幼幼教集团”旗下的一员。据该园园长徐瑾介绍,依托该集团“龙头单位”——已有108年历史的幼幼幼儿园的强劲实力,通过“依托集团管理、对标总园标准”等规范办学行为,近两年,幼幼和城幼儿园的实力稳步上升,不仅为小区适龄幼儿下楼就能上公办园提供了便利,更在规范保教行为、拒绝学前教育小学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2021年,全省共增加公办园学位13.5万个,其中,通过建设增加2.55万个、小区配套园回收增加2.7万个、盘活公办资源增加8.25万个,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3.61%……

相关专题:民生三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