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鸟类“建筑大师”的家,是只“靴子”

2022-01-06 08:48:20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彭可心 张京明 叶艳娜]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鸟类“建筑大师”的家,是只“靴子”

2022年1月6日 星期四 小寒第2天

众多鸟类之中,唯有中华攀雀被称为鸟类中的“建筑大师”。为何如此称呼?看到它所筑的巢你就明白。

和大部分鸟类所筑的“鸟窝”不一样,中华攀雀的巢是一只浅灰色的毛绒“靴子”,看起来密实、美观又舒适。鸟巢不需要任何支撑点,而是凌空系在树梢头,悠悠地在空中晃荡。

要造一个如此有艺术气质的鸟巢可不容易。

当春回大地,雄性中华攀雀早早地忙碌起来,在杨树、榆树、柳树等阔叶树上占区、鸣叫,吸引雌鸟共同筑巢。鸟巢的基座由雄鸟建造。一般来说,打出鸟巢的骨架后,雄鸟也能找到自己的另一半了。鸟巢工程收尾的“靴口”建造,就由雌鸟负责完成。

中华攀雀擅长“就地取材”,树皮、杨絮、柳絮便是建巢的主要材料。它们将嘴中衔着的丝丝缕缕在树枝上缠绕,好似“翻单杠”,一层又一层,来来回回忙个不停。大概经过8-12天,一个结构精巧的鸟巢就大功告成了,筑巢技艺令人叫绝。

即便鸟巢基本完成,为了居住更加舒适,中华攀雀仍会不断在内壁用杨絮和柳絮加厚鸟巢。在这个温暖的巢穴中,中华攀雀开始孵化小鸟,迎接下一代。

【小名片】

中华攀雀,体重约7.5-11克,体长约100-115毫米。体型纤小,雄鸟顶冠灰,脸罩黑,背棕色,尾凹形。雌鸟及幼鸟似雄鸟但色暗,脸罩略呈深色。一般栖息于近水的苇丛和柳、桦、杨等阔叶树间。除繁殖期间单独或成对活动外,其他季节多成群。性活泼,行动敏捷,常在树丛间飞来飞去。主要以昆虫为食,也吃植物的叶、花、芽、花粉和汁液。捕获猎物的方式和一般的山雀相同。中华攀雀繁殖于俄罗斯的极东部及中国东北;越冬期迁徙至日本、朝鲜和中国东部和中南部省份。在湖南属冬候鸟,冬季偶见于湘中南地区。

文/彭可心 王慧怡 图/张京明 设计/叶艳娜 智库/张志强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