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新势力】祁剧《种子方舟》:雪山下探险,感动中国

2022-01-05 09:15:1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杨帆93]
字体:【

华声在线1月5日讯(记者 谢添翼 刘思佳 通讯员 向一帆)1月4日下午,祁剧现代戏《种子方舟》在湖南戏曲演出中心上演,亮相第七届湖南艺术节。

《种子方舟》演出剧照 刘思佳 摄

该剧编剧冯之介绍,《种子方舟》是由湖南省祁剧保护传承中心创作出品,是邵阳市大力学习弘扬钟扬精神而推出的文艺作品,分为《进藏》《探营》《遇险》《交锋》《摊牌》《天路》六场,取材于“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时代楷模”钟扬的先进事迹,讲述钟扬克服青藏高原高寒险恶的自然环境,历时16年跋涉50万公里,收集种子的故事,展现了钟扬人民至上、国家至上的坚定信仰,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赤子情怀,敢于担当、勤勉履职的高贵品质。

钟扬系邵阳市新宁县人,生前是援藏干部,曾任复旦大学研究生院院长。2017年在赴内蒙古为民族干部授课途中遭遇车祸不幸逝世。

为了创排好祁剧《种子方舟》,湖南省祁剧保护传承中心剧组人员战高寒斗酷暑,先后赴西藏、上海、武汉、新宁等地采风,组织召开钟扬先进事迹座谈会、亲属见面会,并多次组织专家进行研讨修改。该剧被国家艺术基金列入2020年度资助项目。

观看完演出后,从湖南省戏曲研究院退休的93岁老人尹伯康表示:“这个剧本写得不错。里面的主角钟扬是个了不起的人物,他一心一意为国家,遇到险情也不退缩。”

“钟扬是一个非常伟大的植物学家,是一个只讲奉献不求回报的人。他为了国家的种子事业,在无私地奉献。”钟扬的饰演者岳志辉深有感触地说,虽然钟扬所从事的行业不被很多人所了解,但他作为一个学者深知种子基因对于国家来说意味着什么。岳志辉说着便声情并茂地唱起了一段唱词:“一个基因可以拯救一个国家;一粒种子可以拯救万千苍生......”他说,这段唱词最能体现钟扬的初衷。

剧中白芸的饰演者肖笑波是国家一级演员、湖南省祁剧保护传承中心主任,曾获第25届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这个剧目把祁剧的古典美和现代的生活美融合在一起,创造了富有时代气息的钟扬形象。”肖笑波表示,“演钟扬、学钟扬、弘扬钟扬精神,让我们既得到了一次学习、洗礼和升华,又让我们对自己的工作怎样扎根有了新的感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