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海军司令”肖劲光故居旁再添国防教育基地 近现代海军装备主题展馆长沙开馆

2022-01-05 06:51:27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廖慧文] [编辑:欧小雷]
字体:【

1月4日,市民在参观近现代海军装备主题展馆。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田超 摄

湖南日报1月4日讯(全媒体记者 廖慧文)10米长的长沙舰模型雄姿英发,8.75吨的船锚昂首挺立,航母、核潜艇、驱逐舰、护卫舰等45艘舰船武器模型列阵而来……今天上午,历经半年建设,紧挨着肖劲光故居的近现代海军装备主题展馆在长沙岳麓山下正式开馆。

近现代海军装备主题展馆是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和湖南省政府合作共建的红色教育和国防教育基地。面积近500平米,分为室内、室外2个展区、6个篇章,以实物、图片、文字和模型的形式,介绍了鸦片战争以来的海军武器装备演变,重点展示了人民海军成立以来舰船装备从仿制到创新超越、从沿岸近海到走向深远海的代表成果。展览还引入了航母舰载机起飞降落虚拟体验、打海盗射击游戏、舰载机起飞指挥等多个体验互动类项目。

展馆与肖劲光故居相伴。肖劲光是新中国成立后的首任海军司令,在海军司令员岗位上一干就是30年。他白手起家组建人民海军,稳步实施“以空、潜、快为主体,以潜艇为重点”的海军建设方针,逐步形成五大兵种(水面舰艇、核潜艇、航空兵、岸防兵、海军陆战兵)、三支舰队(北海舰队、东海舰队、南海舰队)的海防体系,被毛主席誉为“终身海军司令”。

据悉,该展馆每周二至周日免费向观众开放,可望成为长沙市特色文旅打卡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