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市州行】永州,向高质量发展的春天进发

2022-01-04 06:41:54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严万达 戴勤 唐一平]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严万达 戴勤 通讯员 唐一平

国能永州电厂200万千瓦项目全容量投产,湘桂铁路扩能工程竣工投运,永州国际陆港开工建设……隆冬时节,永州项目建设热气腾腾开新局。

永州新一届市委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时刻保持争先进位的赶考状态,加快建设“三区两城”、着力构建“一核两轴三圈”区域经济格局,努力在全省版图中增加永州分量,向高质量发展的春天进发。

产业图强

赶考新时代,永州期待跑出加速度、迈上新台阶。

永州市委书记朱洪武细数永州四大优势:毗邻粤港澳的区位优势、地处湘江源头的生态优势、“千年打卡胜地”的文化优势以及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平台优势。

如何将潜在优势转换为发展动能,提升永州分量?永州苦练内功,产业图强。

把发展产业当使命,抓项目建设像拼命。每隔两个月举行一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签约活动,2021年集中开工签约项目573个,总投资1809亿元。442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31.5亿元。

产业竞争靠“硬核”,永州全力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围绕建设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引领区,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引进培育一批先进制造业项目。

寒冬里,祁阳高新区湖南益安运动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火热,机器人手臂旋转翻腾,短短七八秒钟,一个头盔模型便“新鲜出炉”。这家2021年落地的东莞高新技术企业,年产550万顶高端运动头盔生产线即将建成投产,可解决就业1000余人,3年后年产值预计达20亿元。

强龙头、补链条、促集群,永州制造业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逐步提升。永州经开区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链有效整合全区20多家钻头企业,生产的地质类钻头在全国市场占有量达60%以上。

5年来,永州净增规模工业企业391家、高新技术企业214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8家。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轻纺箱包制鞋和农产品精深加工等六大制造业集群,构筑起永州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新版图。

制造业强,则园区强。永州经开区升级为国家级经开区,创建省级高新区4家,百亿园区发展到10家。培育壮大祁阳纺织、江华马达、蓝山皮具箱包、道县电子信息产业等一批专业特色产业园。

抢占产业高点,新动能喷涌而出。预计202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达到2300亿元,综合实力实现新跃升。

环境升级

踏上新征程,营商环境再升级:全面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标准,举全市之力把营商环境打造成永州的核心竞争力。

“要用营商环境‘软实力’弥补经济发展‘硬实力’的不足,使‘软实力’转化为发展竞争力。”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爱林说。

视营商环境如生命,不断刷新“永州速度”:294个“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全部落地,288个事项实现全域通办,189个事项实现跨省通办;“帮代办”服务事项办结提速65%以上;项目竣工联合验收由3个月缩减到8个工作日,企业开办平均时间压缩至1.5天以内。2020年,营商环境综合评价排名全省同类市州第一。

永州市嘉益皮具有限公司是蓝山县“母亲式”服务的受益者,公司从考察、落户到投产,仅用时10天,预计2021年可创产值1亿元。

口碑在外,客商自来。2021年12月初举行的第二届永州·蓝山国际皮具箱包博览会,吸引参展企业349家。目前,蓝山县已落地皮具箱包玩具企业130余家,总投资达110亿元,获评全省“十大产业集群”。

过去5年,永州积极为企业减负,累计减税降费45.39亿元。2021年,永州还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6条措施。

江永县创新开展“园区事园区办”服务,在全市率先实现“拿地即开工”,日前荣获“2021年度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称号。永州经开区首创“项目管家”“政企交流主题日”等营商服务,不断擦亮“国字号”招牌。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促进项目快落地、快见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2021年,永州竣工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150个,市场主体总数即将突破30万户。

向外更畅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推动湘南建设中西部地区内陆开放合作示范区,这为永州对外开放赋予了新的使命。

不沿边,不靠海,永州如何通江达海,叩开世界的大门?

永州立足湖南对外开放“南大门”定位,抢抓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历史机遇,以交通先行引领新一轮对外开放,构筑向南向海向外开放新格局。

大力实施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十大工程”,即抓好永州零陵机场迁建,湘江衡阳至永州千吨级航道改扩建和湘桂运河两条水运航道建设,衡道、永州至新宁和桂阳至新田(宁远)三条高速公路建设,邵永高铁、永清广高铁、衡永南高铁、永州国际陆港四个铁路项目建设,将打通对外开放大通道。

2021年12月24日8时30分,湘桂铁路永州段永州北站,永州国际陆港发往北部湾区首趟班列正式开通,满载500多吨电解金属锰片的货车一路向海奔去,25日12时到达广西钦州港东站。

永州启动并加快国际陆港建设,打造“铁海联运”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永州铁路口岸,叠加保税、进出口交易等功能,打造重要的区域性大宗货物集散中心。

永州国际陆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震源介绍,项目总投资约500亿元,建成后,永州向南可进一步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向海可借助广西北部湾打通出海通道,向外可对接东盟、非盟,实现“港联天下、商通全球”,形成区域开放竞争新优势。

零道高速开工建设、S345新田至宁远一级公路建成通车……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永州在对外开放路上,心之所向、志之所趋都能无远弗届。

开局看大势。永州正以良好的资源禀赋、开放的合作姿态、优良的营商环境和无限的发展潜力,奔向内陆地区改革开放新高地。

春意在萌动,未来已可期!

相关专题: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市州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