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访谈】坚持把就业摆在更突出位置 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访省人社厅厅长唐白玉

2022-01-03 08:10:48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为薇

通讯员 曾鹤群 简巧燕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同时还强调,提升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这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2021年12月30日,省人社厅厅长唐白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省人社部门将全面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着力从三方面抓好相关工作。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老百姓的饭碗,是社会发展的稳定器。”唐白玉说,全面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首要工作就是坚持把就业摆在更突出位置,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做好“四字文章”。一是“扩”,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容量,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大力推动创业带动就业,鼓励支持灵活就业。二是“稳”,稳市场主体,稳就业岗位,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三是“提”,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自身素质,提升低收入群体就业能力。四是“实”,大力推进充分就业社区建设,夯实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线上线下多渠道为劳动者提供就业需求信息,做实做细就业服务。

唐白玉说,在强社保、兜牢民生底线方面,全省人社系统要做到“三个进一步”。进一步健全保障体系,坚持应保尽保,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扩大保障范围,推进全民参保行动,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进一步规范社保监督管理,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切实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工作的意见》,加强信息化建设、完善监督管理,坚决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保命钱”。

“省党代会报告明确要求‘两个基本同步’,即坚持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基本同步。”唐白玉说,下一步,全省人社部门在建机制、提高居民收入方面,将围绕“两促进”,推动实现“两个基本同步”。“一是促增长,加强工资收入宏观调控,构建工资合理增长机制,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二是促公平,实施居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行动计划,加大就业帮扶和社会保障力度,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依法依规调节高收入,持续缩小收入分配差距,促进全体人民实现共同富裕。”

相关专题:牢记嘱托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