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忠诚: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 指导做好统一战线领域意识形态工作

2022-01-02 09:40:52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 指导做好统一战线领域意识形态工作

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 隋忠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遵循。一定要经常重温、反复学习,扎实做好统战领域意识形态工作,以统一战线“一域之为”助推全省大局和谐稳定。

深刻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地位作用,把主体责任压得更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当前,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统一战线领域意识形态斗争形势更加严峻。我们将持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努力学深学透、入脑入心,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全省统战工作布局来一体谋划推进、一并考核落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深刻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任务要求,把思想政治引领做得更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任务没有变,也不能变,那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意识形态工作本质上做的是政治工作,要把凝聚民心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统一战线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作为首要任务,发挥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引导广大统战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深刻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原则方法,把统一战线法宝用得更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意识形态工作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要发扬斗争精神,坚持以立为本、立破并举”。统一战线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到统一战线各领域全过程,牢记“国之大者”,研究大局、认清大局、融入大局、服务大局,讲究策略方法,深入开展涉统意识形态斗争,把方方面面力量团结凝聚起来,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中彰显“统战之能”。

深刻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安全底线,把统一战线阵地守得更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意识形态领域是政治安全前沿阵地,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是没有硝烟的暗战,必须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统一战线点多线长面广,面临的风险挑战很多。要建立健全涉统一战线意识形态工作的监测预警、评估研判、协同化解工作机制,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坚决管好守住统一战线领域这一主阵地。

相关专题:十二届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次集体学习发言摘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