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桂英:抢抓机遇 主动作为 加快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1-02 09:39:59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抢抓机遇 主动作为 加快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 吴桂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数字经济是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近年来,长沙积极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在完善政策体系、夯实技术底座、优化产业生态、拓展应用场景等方面持续发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一、把握大局大势,抢占数字经济发展制高点。当前,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对长沙而言,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是顺应全球产业变革的迫切需要、落实重大战略部署的关键之举、厚植城市竞争优势的主动之为。我们将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坚持用好“数字”这一最大变革力量,将集聚的高能级战略平台、高素质人才队伍、高质量数据资源等数字经济潜能转化为发展动能,为建设现代化新长沙注入强劲活力。

二、发挥优势特色,下好数字经济发展先手棋。长沙将立足现有基础优势,不断探索实践,争取在一些领域形成先发优势。明确产业发展方向。围绕发展数字经济,重点培育大数据、自主可控及信息安全、移动互联网及应用软件、5G应用等4条产业链,预计2021年全市产业数字化规模超过3000亿元。加快打造应用场景。聚焦“场景为王”,在智慧城市、数字政府、医疗卫生、公共交通等领域发布一批应用场景。持续优化产业生态。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区等一批创新平台相继投入运营,高性能超级计算机、北斗导航等一批重大科研成果转化应用,长沙基础设施支撑能力不断强化。要充分发挥高能级平台和全产业要素支撑作用,加快提升长沙数字经济竞争力影响力。

三、持续深耕细作,形成数字经济发展加速度。力争到2025年将长沙打造成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地、数字产业集群新高地、先进制造业转型示范地、内陆地区数字变革策源地、国家数字贸易中部枢纽,数字产业占GDP比重超过45%。坚持产业发展为先。壮大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地理信息等数字产业;深入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加速先进计算赋能数字经济,推动计算力成为生产力的强大引擎。坚持技术创新为要。高水平建设计算与数字经济创新研究院、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中心、湖南大数据交易中心,争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坚持数字底座为基。以“城市超级大脑”为载体,进一步夯实平台基座、强化数据统筹、释放数据红利,以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

相关专题:十二届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次集体学习发言摘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