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成:深学细悟明方向 对标对表抓落实 在打好意识形态主动仗中彰显组织担当

2022-01-02 09:38:45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深学细悟明方向 对标对表抓落实 在打好意识形态主动仗中彰显组织担当

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 王成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对民族、宗教、文艺、网络文明等意识形态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是意识形态工作实践的最新总结,是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是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这一重要论述,揭示了意识形态工作的本质属性。要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要求,贯彻到意识形态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神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高度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必须深刻认识做好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的重要性。这些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意识形态工作“为何服务大局”“怎样服务大局”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只有自觉向中心聚焦、为大局用力,意识形态工作才能在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担当作为。

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价值取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艺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党的宗教工作本质是群众工作”等重要论述,重申了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和根本价值追求,彰显了党初心不改、宗旨不变的政治本色。意识形态工作只有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才能凝聚起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坚持改革创新、守正出新是科学路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守正创新,并明确提出要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要培养一支善于创新的宗教学研究队伍。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和船”的问题,为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只有发扬“闯创干”的精神,不断优化思路、方法、机制,意识形态工作才能更好地应变局、破迷局、开新局。

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组织部门责无旁贷。一是以加强政治建设引领意识形态工作正确方向。深化拓展政治建设考察,持续推进红色教育和忠诚教育,改进和加强政治监督,推动党管意识形态落到实处。二是以强化教育培训提升意识形态工作斗争本领。抓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覆盖培训,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的重要课程,作为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内容。三是以选优配强队伍锻造意识形态工作关键力量。结合开展换届后班子运行调研,旗帜鲜明地把政治过硬、敢抓敢管、敢于同错误倾向作斗争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四是以严密组织体系筑牢意识形态工作战斗堡垒。常态化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巩固拓展宗教势力干扰侵蚀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信教问题专项整治成果,着力提升两新组织“两个覆盖”质量。五是以抓好考核统筹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地。加强考核工作统筹,细化完善考核指标,强化结果运用,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效落实。

相关专题:十二届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次集体学习发言摘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