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市州行】常德,农业大市阔步迈向智造强市

2022-01-01 10:02:11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姜鸿丽]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姜鸿丽

伴着飘飞的瑞雪,沅澧大地产业发展走过一个丰收年:常德跻身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城市第71位;以常德高新区为主阵地的常德重大成套设备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入选全国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新能源汽车、智能终端、新型储能材料等11条产业链,产值增速超30%……

一张张亮眼的成绩单背后,是常德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付出的艰辛努力。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常德正朝着新目标,在“一核两副三带四区”区域发展格局中彰显常德担当,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中彰显常德之为。

锚定先进制造业,挺起发展“脊梁”

前不久,赛迪顾问智能装备产业研究中心发布《赛迪顾问先进制造业百强市(2021)》,常德位列榜单第71位,在湖南省7个上榜城市中排名第三。

这张榜单,颠覆了人们对常德是农业大市的固有认知。

过去,常德虽有“一支烟成就一座城”的佳话,但工业基础薄弱、产业结构单一,成为制约常德发展的软肋。常德人立志跳出“农”门,大力发展工业,大刀阔斧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常德下大力气培育支柱产业,推进园区提质,培实产业根基;突出项目建设,发展动能强劲。该市聚焦烟草、工程机械、食品加工、生物医药等支柱产业,集中培育优势产业链,支持引导制造业转型升级,大力建设“五好”园区。

2021年,园区规模工业产值突破2500亿元。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85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42个、“三类500强”项目28个,国科控股、陕煤集团、正大集团等一批战略投资者落户,常德产业格局从“一枝独秀”走向“多点支撑”。

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常德全力以赴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挺起高质量发展的“脊梁”。常德坚持产业集群发展与产业改造提质、项目引进落地与投产达效、重点企业引领与中小企业支撑、夯实园区平台与提高园区效益并重,聚力培育先进装备制造、烟草、数字经济、农产品深加工四大千亿产业,打造更多行业“小巨人”、隐形冠军、单项冠军,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园区集约节约发展。

坚持科技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

深冬时节,位于常德经开区的常德三一机械有限公司混凝土搅拌生产线,一派忙碌。这是全球设备最先进、规模最大的搅拌站制造基地,拥有授权专利336项、核心发明技术专利135项。公司总经理彭光裕告诉记者:“依靠科技创新,公司产品生产效率高出20%,计量精准度高出50%。过硬的品质,带来公司产值大幅提升。2021年1至11月,公司规模工业产值增速达298.5%。”

常德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参与“揭榜挂帅”科研攻关;支持建设行业研究院、技术创新联盟和自主研发机构,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对接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和院士专家团队,开展“智汇洞庭·科创常德”系列活动。2021年,常德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550亿元,增长14.8%。全球首个百兆瓦级多电源融合技术实验验证平台建成运行。

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常德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积极对接全省科技创新“七大计划”,加快创新平台建设,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加强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营造科技创新生态,推动创新体系更加健全、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创新环境持续优化,为我省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贡献常德智慧。

深化改革开放,勇闯发展新路

从2021年11月中旬开始,常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步履匆匆,密集深入响箭重工、常德中车等多个企业走访调研,开座谈会、听建议、解难题。常德市工信局牵头,发改、财政、人社、金融、电力等部门组成7个工作组,走访调研150余家企业,涉及12个行业,提出帮扶建议20多条,单列近1200万元专项资金帮扶企业,扎扎实实为企业纾困增效。

这是常德以改革增活力、以服务优环境的一个缩影。常德深化国资国企、产权制度、要素市场化配置、财税金融体制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积极承接国家、省级改革试点;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大力开展“纾困增效”专项行动,解决企业缺电、缺芯、缺工、融资难融资贵以及高成本等问题。

改革添活力,开放拓空间。柳叶湖外经贸产业中心正式运营,常德高铁枢纽站和常益长高铁建设如火如荼,与深圳盐田港集团合作的新一轮港口码头建设启动,常德港晋级全国内河主要港口,桃花源机场航空口岸列入国家“十四五”口岸发展规划……

开放则兴,封闭则衰。常德将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改革开放,主动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深化与上海、深圳等先进地区战略合作,借助产业、人才、资金、管理等优势,推动经济发展转型;积极参与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建设,推进保税物流中心(B型)、跨境电商产业园、泰中东盟经贸合作园建设,争取桃花源机场航空口岸再次临开,走出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新样本。

相关专题: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市州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