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非遗文化讲好红色故事 《千里寻党》浏阳上演

2021-12-31 19:04: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昆励 梁策]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31日讯(记者 李昆励 通讯员/图 梁策)近日,长沙浏阳金阳大剧院内人头攒动,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第七届湖南艺术节新创大型舞台剧目展演在此举办,由涟源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选送的原创湘剧《千里寻党》吸引了大批观众。

《千里寻党》是根据湖南涟源藉开国元勋、上将,原西路军第九军参谋长李聚奎回忆录创作。本剧共分为六场,六场戏都紧紧围绕当年一场战斗失利后,李聚奎只身一人不顾艰难险阻,路途遥远,拖着受伤的身体一路上与凶残的敌人斗、与恶劣的天气斗、与深山的老狼斗。他心中坚定的信念就是要找到党,在他坚韧不拔的努力下最后如愿以偿找到部队。剧中“突围”“杀马““找党”“掩护”“斗狼”“别离”“回归“等情节扣人心弦、催人泪下、感人至深。不但颂扬了李聚奎矢志不移、坚忍不拔、红心向党的精神和革命气节,也进一步勾起后人对老一辈无产所级革命家的敬仰和钦佩。

该剧在舞台呈现上把握住湖南湘剧大戏剧种的特质,以湘剧高腔和弹腔交相呼应来表现,丰富了板腔体剧种的内涵。在表演上运用了许多戏曲的表演形式,赢得了现场观众一致好评。湖南省艺术评论家陈泗海表示,涟源湘剧院通过创新舞台样式,把《千里寻党》这一红色题材、红色故事、红色人物呈现在舞台上,这样的形式值得推广。

涟源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主任周钟鸣表示,《千里寻党》一剧从选材、策划到开排历经2个年头,光剧本打磨成形就十易其稿。“有的年轻演员笑谈,他们一个月要看十几次凌晨几点的月亮,确实都很不容易。”周钟鸣坦言,作为一名“涟源湘剧”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名录的项目主体负责人,希望能通过非遗文化来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使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使该剧发挥真正的作用,起到更好的社会效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