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伟明在全省财税收入汇报会上强调:更好发挥职能 更快提质增效 全方位全过程全领域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1-12-31 17:32:59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孙敏坚 黄晗]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毛伟明在全省财税收入汇报会上强调

更好发挥职能 更快提质增效

全方位全过程全领域服务高质量发展

湖南日报2021年12月31日讯(全媒体记者 孙敏坚 黄晗) 31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主持召开2021年全省财税收入汇报会。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更好发挥职能作用,更快提质增效,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作出更大贡献。

(2021年12月31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主持召开2021年全省财税收入汇报会并讲话。)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殿勋,省政府秘书长邓群策出席。

会上,省财政厅、省税务局、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主要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全年财政收入、税费收入和金融运行情况。

(会议现场。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尚文 摄)

毛伟明对全省财税金融工作一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向财税金融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致以亲切慰问。他说,2021年,全省财税金融战线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主动作为、精准施策,取得了收入稳步增长、质量稳步提升、入库稳步推进的成绩,预计今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地方税收分别增长8.03%、9.13%,非税占比下降到30.9%,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预计全省贷款余额5.59万亿元、同比增长13.1%,存贷比为89%、同比提高3.7个百分点。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

毛伟明指出,当前,全省财税金融工作面临新的压力,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研究好时与势、统筹好远与近,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要求,做到当家必理财、花钱必有效、无效要追责,聚众人之财、办众人之事,全方位、全过程、全领域服务高质量发展。要以“早”保稳。早研判、早部署、早对接、早发力,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动态监测,争取中央更多项目落地、更多转移支付、更多政策试点,尽早确定对市县的转移支付、预算资金,推动债券早发行、项目早开工,促进全省经济“开门红”“开门稳”。要以“管”促收。突出科技挖潜,堵塞征管漏洞,严明征管纪律,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科技手段,深入开展重点领域整治,紧盯网络直播、平台销售、新金融等新业态,依法打击涉税违法行为,推动财税收入量质齐抓、量质齐升。要以“放”开源。落实国家新的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强化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的支持力度,放大财政资金效应,用活政府产业基金等政策工具,促进“五好”园区和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建设,加快财源工程建设,实现从“放水养鱼”到“鱼多水多”的良性循环。要以“改”增效。完善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强化存量资源统筹,优化资金使用绩效,切实提升财政效能。

相关专题:毛伟明报道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