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市州行】张家界,加速向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进发

2021-12-31 07:27:51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宁奎]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宁奎

12月10日至20日,“仙境张家界 感恩湖南行”活动走进全省各市州,通过诸多优惠政策,诚邀全省人民到张家界“沾仙气”。活动现场,唯美宣传片勾起很多人的无限向往。

说起潇湘百景的颜值担当,不少人脑海中都会闪现出张家界三千奇峰、八百秀水的绝版风光。因旅游立市,30多年来,张家界一批又一批的旅游人披荆斩棘,“国际张”的名头越来越响。

未来,作为湖南旅游龙头的张家界,如何紧扣“一核两副三带四区”区域经济格局中的定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后,记者走进这个旅游城市,进行了探访。

全域布局谋篇

翻开张家界全域旅游地图,300多个景区景点星罗棋布,武陵源核心景区、天门山景区、茅岩河景区、大峡谷景区等世界闻名。

2016年至2019年,张家界市年旅游总收入从443.1亿元增长至905.59亿元,年均增长26.9%。年旅游接待人数从6143.16万人次增长至8049.3万人次。2016年,张家界获批为首批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市,武陵源区和永定区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慈利县成功创建湖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向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加速进发!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给张家界带来无限的憧憬与动力,该市在“三星拱月、月照三星”旅游格局基础上,点面结合、错位发展、梯度推进,打造“一核四极多点”的旅游空间布局。

打造武陵源核心景区旅游高质量发展核;打造天门山国际旅游文化先导区增长极、张家界大峡谷国际旅游经济区增长极、茅岩河国际康体养生度假区增长极、桑植红色旅游区集中增长极;以及以等级景区、文旅特色小镇、特色旅游乡村、田园综合体、自驾车营地、风景道及旅游新业态基地等为旅游支撑的“多点”。

计划到2025年,张家界将实现旅游接待1.2亿人次,旅游总收入1200亿元,游客人均综合消费2100元;武陵源、天门山跻身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基本建成,4个区县旅游总收入全部实现过100亿元,建成一批旅游总收入过10亿元的文旅小镇和过亿元的旅游名村。

跨界融合拓圈

旅游一业兴,带动百业旺。

张家界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资源禀赋和地方特色优势,走出了一条全域旅游与城乡统筹、产业融合的发展道路,多功能复合型旅游产业“矩阵”图景逐步显现。

旅游业已成为张家界拉动经济快速增长最具活力的产业。百尺竿头,如何再进一步?张家界已勾画出新蓝图——

“旅游+农业”,着力发展旅游休闲观光农业、生态旅游、养生旅游,打造农业旅游商品,建设农业旅游景区。

“旅游+工业”,建成1至3家国家等级工业旅游景区,打造区域旅游商品制造集散中心,做活旅游商品产业链,建设一批旅游商品生产基地和旅游观光工厂。

“旅游+文化”,推进红色文化、非遗文化、民族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创造性转化,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的景区、度假区、街区和小镇。

“旅游+康养”,打造“世界绿谷”,建设张家界品牌化国际化的森林康养景区、全域化森林康养基地,推动“温泉+特色小镇”建设,推动中医药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培育食疗养生旅游品牌,建设滨水旅游区,沿澧水生态经济带、溇水生态经济带。

“旅游+体育”,开发一批体育旅游线路、打造一批体育小镇、举办一批精品赛事、树立一批体育产业品牌,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休闲体育旅游、探险旅游、徒步穿越、极限运动、民族体育等体育运动项目。

“旅游+现代服务业”,加速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深度融合,加快构建创新发展的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重点培育总部经济、共享经济、口岸经济、夜间经济、网红经济等。

随着旅游产业的转型发展,张家界各类产业融合项目在“旅游+”业态下日渐红火,推动产业提质升级,绿色资源优势成为发展优势。着眼于“旅游+”,各产业进一步融合,“1+1>2”的效果不断显现。

精品城市聚力

蓝天白云,白鹭飞舞,山林郁郁青青,四处皆是绿色的模样;碧波微澜,人水和谐,漫步于此,八方可闻生态的气息。这是一幅城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美丽画卷。

从“追赶时代”到“引领时代”,张家界人用大气魄、大手笔、大举措描绘城市发展波澜壮阔的画卷,向建设国际旅游精品城市大步迈进。

12月6日,张吉怀铁路正式开通,张家界再迎一条旅游发展的大动脉。与此同时,处于渝长厦经济带中间的张家界,将进一步连接长株潭城市群,西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东达厦门对接沿海经济带,“3小时高铁旅游”目标再进一步。

夜晚,行走在城区灯火辉煌的大庸古城,恍若穿越回古代,这是张家界城区集文化体验、休闲度假、建筑艺术为一体的文旅综合体项目。大庸古城的建成,是张家界建设主客共享“不夜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未来,张家界将崛起永定城区、武陵源城区两个“不夜城”,将夜间灯光、旅游、科技与文化相融合,实现夜游、夜观、夜宵、夜玩、夜购全面发展,高起点打造富有地方特色的夜间经济集聚区和特色商圈。

张家界将继续健全城市核心商圈和特色商业街区,在且住岗、荷花、枫香岗三个组团的澧水滨水空间,打造具有张家界风格的游客聚集地,促进中心城区旅游消费升级、品质提升,把张家界建成武陵山片区旅游消费中心城市。

“在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中闯出新路子、闯出新天地。”张家界市委书记刘革安表示,认真落实省党代会的部署,充分发挥张家界在“锦绣潇湘”全域旅游品牌建设中的龙头作用,立足旅游资源禀赋,对标世界一流旅游城市,把张家界建设成为生态美好、风格独特、品质卓越、文明和谐、游客向往,享有全球知名度和美誉度的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

相关专题: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市州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