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三百六十四集

2021-12-30 15:19:00 [来源:芒果云]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948年12月30日,新华社发表毛泽东写的一九四九年新年献词《将革命进行到底》

73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48年12月30日,在新年即将到来之际,新华社发表了毛泽东撰写的一九四九年新年献词——《将革命进行到底》。这篇洋溢着胜利豪情和斗争精神的宣言,与蒋介石随后发表的意图“求和”的《新年文告》形成了鲜明对比。

1948年底,人民解放战争已进入夺取全国胜利的决定性阶段。面对战场上的军事失败,蒋介石在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的支持和策划下,发动了一场“和平攻势”。一些中间派人士为假象所迷惑,劝说中共“立即停下来”。

针对美蒋以和拖变的阴谋,毛泽东用两天时间写出了新年献词《将革命进行到底》。献词一开头就直接写道:“中国人民将要在伟大的解放战争中获得最后胜利,这一点,现在甚至我们的敌人也不怀疑了。”

毛泽东引用“农夫与蛇”的故事,明确指出,敌人是不会自行消灭的,必须用革命的方法,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一切反动势力。在这个问题上,一切愿意参加当前的革命事业的人们要一致,要合作,而不是建立什么“反对派”,也不是走什么“中间路线”。

毛泽东在献词中豪迈地宣告:“几千年以来的封建压迫,一百年以来的帝国主义压迫,将在我们的奋斗中彻底地推翻掉。”

在各方面压力下,日暮途穷的蒋介石不得不于1949年元旦发表“求和”的《新年文告》,暗示自己将“下野”,提出要以保存所谓的“宪法”“法统”和反动军队作为谈判的前提条件。但人们从这些冠冕堂皇的文字中,已能清晰地看到蒋家王朝败亡的态势。

在革命即将胜利的关键时刻,毛泽东的这篇新年献词高屋建瓴地阐述了中国的政治形势,科学指明了中国革命的发展前途,教育了尚未觉悟的群众,也极大地鼓舞了在前线浴血奋战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士,进一步坚定了全党全军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决心。

来源:芒果云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