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人民满意是检验一切工作的“试金石”——记岳阳市岳阳楼区岳阳楼街道办事处

2021-12-30 07:31:36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马如兰 余刚 尹萍]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如兰 通讯员 余刚 尹萍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把人民满意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试金石’。”12月29日,第七届湖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上,岳阳市岳阳楼区岳阳楼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创华的发言掷地有声。

近年来,岳阳楼街道党工委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人民为中心,110余名党员干部弘扬忧乐精神,在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中实现各项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省文明标兵单位”等28项荣誉。

授渔民以新“渔”,还岸线碧水底色

近年来,街道党工委坚决落实长江流域“十年禁渔”,组织微宣讲小分队挨家挨户宣讲政策。2020年3月,街道纪工委书记冯湘敏来到渔民老杨家中做工作,当即被下“逐客令”。

老杨情绪激动地说:“我全家人靠打鱼吃饭,禁渔了,让我们喝西北风吗?”老杨虽明白禁渔势在必行,但禁渔后该何去何从,他茫然、愤怒也委屈。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冯湘敏一面宽慰老杨,一面四处奔走,为老杨争取免费技能培训,办理养老保险,还为他找了一份稳定的保洁员工作。如今,老杨全家在政府修建的渔民安置房里其乐融融。后顾之忧解决了,生活更好了,老杨心里也舒坦了,主动申请拆船交网。受老杨带动,52户渔民纷纷上岸。

1500米洞庭湖岸线从街道辖区内蜿蜒而过,这里曾污染严重,群众反映强烈。街道党工委轮流带领年轻干部昼夜值守在码头、工地,查看排污整治情况,指挥拆除违建。历时半年,依法拆除湖边违法建筑3750平方米,取缔排污码头5个,筹措资金1100万元加固堤岸,栽植苗木2182株,恢复绿地2634平方米。如今,《岳阳楼记》中洞庭湖畔锦鳞游泳、岸芷汀兰的和谐画卷,又成了晨起暮归的居民眼中清澈的底色。

把党旗插在前沿,因时而进打胜仗

2020年春节期间,街道干部胡颢与妻子坚守防疫一线。因担心携带病毒,他们不敢与独自在家的6岁女儿亲近,只能利用换班空隙轮流从门缝为女儿送饭。像他们一样,街道全体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坚守19个值守点长达3月有余,守住了辖内居民的生命健康防线。

为了推进景区绿色发展,街道积极推进4家污染严重的大型国有企业迁出中心城区,大力发展第三产业。近5年,街道先后实施棚改项目5个,腾地1486亩,让4318户居民告别“蜗居”,住进环境优美、生活便利的新家。

新建的汴河园路、九华山路、丽珠路实现联网互通;新引进金茂集团投资250亿元打造的东风湖生态创新城建设如火如荼,过去的城西片区从工业铁锈地带蝶变成创新创业、转型发展的集聚地,散发出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机活力。

兜住“掉队”群众,共谋幸福生活

在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一个困难群众也不能掉队。东湖社区低保户潘姐的小儿子因智力障碍需长期服药。不堪沉重的医疗负担,致丈夫离家出走,女儿也辍学在外打工。

2020年5月,街道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长李政来到潘姐家时,只见她双眼空洞,不时摸摸儿子的小手,不停地说对不起女儿。了解情况后,李政与社区民警、民政专干一同赶到外地将潘姐女儿接回,通过爱心企业捐助解决了她高中3年的学费及生活费。

岳阳楼街道依傍名楼而起,古韵犹在,但部分老旧小区公共设施落后。街道党工委积极争取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鼓励群众在方案设计、工程建设等方面积极参与、全程监督。

“阳台晒不到太阳,能否把防盗窗改一下”“可否为玻璃封窗留出位置”……在征求某居民楼外立面改造意见时,周边群众纷纷建言,街道广纳建议。最终,防盗窗由平窗改为凸窗设计,满足了居民晾晒衣物和防雨遮光的需求。

群众合理“点菜”,街道看菜“掌勺”。老街道有了新变化,居民生活安心、舒心更放心,每个人脸上都笑意盈盈。

相关专题: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