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新势力】花鼓戏《徐特立》:师生合力演绎伟人风华

2021-12-29 12:13: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思佳] [编辑:伍镆]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29日讯(记者 刘思佳 通讯员 夏惠慧 彭尧 冯显容 何锦)12月28日晚,作为第七届湖南艺术节展演的新创大型舞台剧目之一,湖南艺术职业学院原创大型革命题材花鼓戏《徐特立》在湖南戏曲演出中心上演,为观众献上一场追忆伟人风华、致敬峥嵘岁月的艺术盛宴。

花鼓戏《徐特立》演出剧照

大型革命题材花鼓戏《徐特立》聚焦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毛泽东、蔡和森、田汉等人的恩师,“延安五老”之一的徐特立先生,再现了他“革命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的人生经历。

花鼓戏《徐特立》演出剧照

湖南艺术职业学院新校区坐落在徐特立的家乡长沙县。创排《徐特立》不仅是一次艺术创作,更是该院师生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的重要举措。师生们用极富湖湘特色的花鼓戏演绎徐老生平、彰显徐老精神,力求打造红色经典,弘扬革命精神。

湖南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王章华表示:“对我们的专业教师而言,在长期坚守课堂教学、取得教书育人丰硕成果的同时,通过创排优秀剧目,能够进一步提高师资队伍的舞台实践能力与教育教学水平,有力助推学院戏曲表演人才的选拔和培养,显著提升戏曲表演专业建设水平。”

花鼓戏《徐特立》演出剧照(图片均由通讯员提供)

“这部作品凝聚了校内外的合力,灌注了全院师生的心血。” 湖南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张勇介绍,《徐特立》由“曹禺剧本奖”获得者、学院客座教授曹宪成担任第一编剧,国家一级导演、学院客座教授何艺光担任导演,学院副院长黄新平与“梅花奖”获得者、学院兼职教授、优秀校友叶红饰演徐特立夫妇。剧中群演、乐队、合唱、舞美、灯光、服装、化妆、道具、音响音效等均由学院师生团队担任。

据了解,大型革命题材花鼓戏《徐特立》是2020年湖南省文化综合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项目,也是庆祝建党100周年红色献礼剧目。该剧于今年4月首演,5月又作为湖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的开幕式剧目展演,受到广泛好评,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相关专题:第七届湖南艺术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