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三湘】低保提标,托起困难群众生活希望

2021-12-29 08:04:14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杨佳俊]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佳俊

“全省城市低保平均标准591元/月,月人均救助水平409元;全省农村低保平均标准5256元/年,月人均救助水平264元。”2021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将“提高城乡居民低保水平”列入新办十件重点民生实事清单,截至今年12月,城市和农村低保4项指标均超额完成。

社会救助事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衣食冷暖,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保障基本民生、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的兜底性、基础性制度安排。坚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全省各级民政部门按照重点民生实事要求,积极行动,狠抓落实,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民生答卷”。

兜牢底,基本生活有保障

“提标之后,生活比以前宽裕了些,前两天还帮孩子们买了过冬的新衣服。”12月28日,天寒地冻,记者前往长沙市开福区伍家岭街道建湘新村采访城乡居民低保提标情况,34岁的彭女士和记者聊了起来。彭女士的丈夫因一次车祸丧失了劳动力,家里的担子落到了她一个人肩上,不仅要照顾68岁的老母亲,还要抚养3个未成年的孩子。

“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彭女士告诉记者,目前全家6人有4人享受低保待遇,一个月能领近两千元,再加上其他补助,基本生活没有问题。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聚焦重点民生实事,今年初,省民政厅将提高城乡居民低保水平纳入2021年民政重点工作综合评估和四个先行区建设的重点内容,明确各级任务目标和完成时限,同时,联合省财政厅及时下发《关于调整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指导标准和救助水平的通知》和《2021年“提高城乡居民低保水平”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工作方案》,对任务进行细化。

各市州根据相关要求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出台提标通知和实施工作方案,各县市区严格按照新标准贯彻执行。为确保工作进度,各地建立工作台账,按月逐级上报进展情况,省民政厅对各地达标情况和完成进度进行督促和通报。

截至今年11月,全省共有39.6万人纳入城市低保范围,农村低保对象145.2万人,全年发放低保金达68.3亿元。

织密网,应保尽保有着落

在益阳市安化县长塘镇兰溪村,90岁的农民李兆祥没想到,自己务农一辈子,竟然也吃上了低保。由于年岁较大,生活不能自理,今年6月份,李兆祥被县民政局纳入农村低保救助对象。

借助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库,安化县对摸排出的低收入家庭开展分类救助帮扶,目前,全县已经有317人纳入农村低保,22人纳入城镇低保,临时救助达188人。

让确有需要者得到帮助。今年以来,全省各地民政部门开展低保专项治理巩固提升行动,严格落实动态管理制度,加强与人社、公安、工商等部门的数据对接,利用大数据开展对救助申请家庭收入状况、财产状况的核对。

“救助对象的认定方式由过去的以评为主逐渐转变为以核为主、核评结合,不仅让救助对象认定更加准确,而且还能够合理调整补助水平。”省民政厅救助局局长罗小平说。

为了从根本上规范低保认定流程,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省民政厅联合发改、教育、财政、人社等多部门下发《低收入家庭认定和救助帮扶办法》,进一步规范低保家庭的审核确认流程、低收入家庭的认定和救助帮扶。

此外,全省还建立起困难群众预警监测数据库。县级民政部门通过和当地卫生健康、乡村振兴(扶贫)、医疗保障、残联等部门进行数据比对,结合入户走访摸排、上访信访处理、求助热线受理等方式,重点掌握低收入家庭的基本情况,建立健全主动发现机制,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对象纳入低保保障范围。目前,全省共摸底排查出低收入监测人口5.7万人。

社会救助关系困难群众衣食冷暖,体现着一个社会的爱心和温度。让困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全省民政系统始终奋战在路上。

相关专题:民生三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