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三百六十二集

2021-12-28 10:35:37 [来源:芒果云] [编辑:潘华]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929年12月28日,古田会议召开

92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29年12月28日,从江西井岗山转战闽西的红四军,在我身后这座廖氏宗祠里召开了一次至关重要的会议,史称古田会议。人民军队由此浴火重生。

1929年年初,为打破国民党的“会剿”,毛泽东、朱德、陈毅率领红四军主力3600多人离开井冈山,向赣南闽西进军。在创建闽西、赣南革命根据地斗争中,红四军内部存在的单纯军事观点、流寇思想和军阀主义残余等非无产阶级思想有所发展。1929年6月召开的第七次党代会上,毛泽东落选前委书记;9月召开第八次党代会后,红四军出击东江失败,部队思想混乱、士气低迷,面临严峻考验。

就在生死存亡的关键阶段,10月,到上海向党中央汇报工作的陈毅带回了中央指示,即著名的“九月来信”,来信对毛泽东的正确主张给予了充分肯定和支持,要求红四军前委和全体干部战士维护朱德、毛泽东的领导,明确指出毛泽东“应仍为前委书记”。

1929年12月下旬,古田下了一场罕见的漫天大雪,红四军党代表,士兵代表等120多人齐聚这里,召开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参会代表第一次穿上了统一的军装,但单薄的军服难以抵御寒冷,只能生炭火取暖,这就是当时生火的地方。

会议选举毛泽东为前委书记,通过了毛泽东主持起草的古田会议决议,其中最重要的是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的决议案,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规定了红军的性质、宗旨和任务。决议集中体现着重从思想上建设党这一独特的党的建设道路,深刻阐述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指明党内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表现、来源及纠正办法;决议规定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必须绝对服从党的领导,必须全心全意为党的纲领、路线和政策而奋斗;批评认为军事和政治对立的单纯军事观点;再次提出红军必须担负起打仗、筹款和做群众工作三位一体的任务;强调要加强红军政治工作,特别是政治教育工作。

会后,决议印发到部队,经过学习,干部、战士的觉悟显著提高,各种不良倾向逐步克服,部队呈现出一片新的气象。1930年8月,红一方面军成立,朱德任总司令,毛泽东任总前委书记兼总政治委员,成为全国红军中战斗力最强的一支部队。

古田会议决议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建设的纲领性文献,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是党和人民军队建设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永远不变的军魂。

来源:芒果云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