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医生雪中跋涉近10个小时,为村民送药

2021-12-28 10:04:3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今天也要去送药,得把保暖措施做足。”12月27日7点多,宁乡市老粮仓镇金洪村卫生室医生周白龙,背着自己的保健箱又出发了。26日,为了让特殊天气中患病的孤残独居老人及时用上“救命药”,周白龙在雪地中跋涉了近10个小时。

26日一早,周白龙起床后往窗外一看,下雪了!满山满树的洁白。他没能像孩子们一样喜悦,而是焦急不已。心血管疾病在这样的天气容易发病,大雪天气交通不便,而村里那些患有基础疾病的老人怎么办。周白龙急忙整理药,拿起保健箱就往孤残独居老人家走。

77岁的青介生一个人独居在金洪村毛公坝组,他患有高血压,冠心病,慢性支气管炎,这样的天气非常难熬。雪中走了近40分钟,周白龙到了老人家里。“幸亏我去了,他胸闷气憋,突然腹痛,面色苍白。”周白龙赶紧帮青介生量了血压,又给他开了苯磺酸氨氯地平片,速效救心丸等“救命药”,及时控制了患者的病情。

“几十里山路,平时骑电动车都要半天时间;现在路上有雪,根本骑不了车,只能慢慢走路。雪太大了,我出门急又没带伞,有时候眼睛都睁不开。”送药路上周白龙多次摔倒,一次摔倒被医药箱一角撞到胸口,“我都没事嘞,我还年轻嘛,要是到我60岁了,那样的情况我也爬不起来啊,哈哈哈。”

到17点多,在雪地中跋涉了近10个小时,他才送完7户病情严重的孤残独居老人的药。“中饭都没有吃,搞不赢。”17点30分左右,回到家的周白龙窝在火炉边,取暖了20多分钟双脚才恢复知觉。

2003年,周白龙放弃了老粮仓镇卫生院的工作,来到金洪村卫生室当起了乡村医生。在这里他时刻放心不下的,是村里的贫困户、孤残老人。27日,周白龙计划去几户村民家里,冰雪天气还在继续,他很担心这些患者。

■文/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李琪

相关专题:迎战雨雪冰冻天气 湖南在行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