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装素裹的城市 一道道“长沙力量”默默守护着你我

2021-12-28 10:02:3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12月27日早晨,长沙市天心区干群在铲除人行道积雪。

12月27日清晨,长沙市湘府路高架桥,中建五局进行铲雪铺麻袋。 易赢 摄

【外卖小哥】

“各显神通”尽力准时准点送餐

“降雪来得又猛又急,路面湿滑,电瓶车根本骑不快;再加上风大,车速一快就容易打滑。”12月27日,面对待派订单量远高于平日的送餐高峰,蜂鸟专送泊富站外卖员潘先生颇为无奈地说,电瓶车打滑时最怕摔到餐食,遭到顾客投诉。

记者采访了解到,为了将餐食准时准点送到顾客手中,在各个平台服务的外卖小哥们各显神通。他们之中,有的穿上防滑冰爪步行送餐,有的将保温餐箱放在推车上。

为应对本轮大雪天气,美团和饿了么均采取多重调控措施,以保障骑手的配送安全和用户的用餐体验。如,提前向骑手发送雨雪天气的交通提醒和安全配送提示、对骑手进行差异化排班以及对长沙全城范围采取延长配送时长、调整配送范围、超时订单全部剔除等措施。

登录各大外卖平台,三湘都市报记者发现,“正在营业”的商家数量较前一日有所增加,而盒马鲜生、步步高超市等商家也进行了“因天气恶劣,您的订单会有所延迟”的配送提醒。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黄亚苹

【交警】

老交警“土办法”以脚测冰

交警指挥交通。 通讯员 摄

路面结冰没?雪厚不厚?12月27日凌晨,长沙高新交警雷锋中队中队长李智军以脚测冰,在路面踩一踩、擦一擦看看结冰的情况,“晚上巡逻光线不好,用脚踩几下才踏实。”

凌晨6点,46岁的李智军就换好装备走在巡逻路上,而在6个小时前,他刚刚下班回家。李智军所在的高新交警雷锋中队一共4位民警,十多位协辅警,最近几天都是全员在岗。“我们高新交警辖区有4条进出城主干道,早发现结冰路面,早排除隐患。”每到一个路口,李智军下车在积雪、冰面踩一踩,看看能不能通车,“晚上巡逻视线不好,看不清路面的结冰情况,用脚踩一踩,又方便又高效。”李智军说。鞋子在雪水中湿了,他轻踢一下甩去表面的水,继续去下一个地方“踩点”。

记者从长沙公安了解到,26日夜间,长沙公安机关全警停休,共投入6000余名警力、520余台巡逻警车上路巡逻执勤,及时对路面进行铲雪除冰、撒盐防冻工作,护长沙平安通畅。

■文/视频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虢灿

【城管环卫】

全员参战通宵“战风雪”

12月27日清晨,长沙市开福区环卫工人在芙蓉中路铲冰除雪。


为应对低温雨雪天气,12月24日,长沙城管就下发了《长沙城管系统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工作方案》,全员做好“战风雪”准备。12月26日,再次紧急调度抗冰除雪工作。

从12月26日晚上10点开始,共计出动2.9万余名环卫工人、城管执法队员、桥隧人员、市政人员,以及200多台应急抢险、除雪设备,使用融雪盐近2千吨,麻袋6.3万余个,处置过江桥梁二环线、营盘路、三一大道等重要节点积雪结冰情况近500处,确保城市桥隧、快速路通行正常。

扫雪除冰行动中,城管执法、环卫、市政、园林等部门全员参战,应急队伍随时待命,60个班组对桥梁隧道全时段值守。同时,“数字城管”组织专业化信息采集队伍,重点对主要过江隧道或重要立交桥15个主要观测点,进行通宵巡查。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杨洁规

相关专题:迎战雨雪冰冻天气 湖南在行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