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宵值守换来“意外”通畅 星城守护者们坚守一线

2021-12-28 09:24:36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杨帆93]
字体:【

通宵值守换来“意外”通畅(抬高城市文明创建坐标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以雪为令,长沙交警、城管、环卫、党员干部、社区志愿者等坚守一线,用热情和担当清理出条条通勤路

12月27日凌晨4时起,一万多名环卫工人、城管队员、桥隧人员投入作业,确保道路安全畅通。市城管执法局供图

12月27日傍晚,岳麓大道车畅景美,路面积雪被清理得干干净净。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洋子 唐朝昭 吴鑫矾 胡媛媛 李卓 颜家文 洪虹 刘琦 王斌

2021年最后一个周日,长沙初雪如约而至。瑞雪兆丰年,星城处处洋溢着喜悦。

伴随飞雪而来,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给星城带来考验,道路结冰预警信号连续拉响。但周一出行的人们,却收获了另一种惊喜:都以为一觉醒来,冰封星城、寸步难行,没想到走出家门,大街小巷,道路如雨水冲洗过一般。

人们通勤之路没有想象中拥堵。长沙交警大数据显示,周一早高峰城区拥堵指数比上周一下降12.5%,晚高峰也没出现大面积拥堵现象。

以雪为令,交警、城管、环卫、党员干部、社区志愿者……这座城市的守护者们,通宵达旦,用热情融化坚冰!他们,在寒夜里舍身付出,只为在城市苏醒之前为我们清理出一条条畅通的通勤路,每一次弯下腰、扬起铁锹,都化作涓涓暖流,温暖星城。

保畅通,他们通宵值守

雪后长沙,银装素裹。担忧道路因冰雪堵车,不少市民提早出门,却惊讶地发现,城市主次干道上的冰雪,早被清除干净。

“畅通得不可思议!”市民李爽说,走西二环去上班,道路比没下雪的大晴天时还顺畅,提早半个小时就到了公司。“走湘府路高架,10分钟就到,太意外了”“雪下了一天一夜,今早路况却很好,感谢铲雪的人们”……翻看长沙人的社交平台,处处都是对周一早高峰道路通畅的“幸福懵”。

冰雪没有影响周一出行,背后是长沙多部门人员的通宵坚守。

为应对冰雪恶劣天气,自26日6时30分起,长沙交警启动二级应急响应,全体路面警力上路值守,2200余人、440台交通巡逻车辆疏导交通、进行除雪作业,保持城区主次干道正常通行。担忧26日深夜道路容易结冰,长沙交警还从机关科室抽调110名警力组成支援力量,确保每个路口都有4名警力全面巡逻值守。27日凌晨至6时,全市所有桥梁、隧道及易结冰路面,到处都有交警“明亮黄”醒目的身影。人力不够,科技助力。长沙交警在城区投放了28套冰雪状态监测预警系统,每5分钟生成一次冰雪预警……很多人累了就在警车上、岗亭的柜子上,盖着大衣赶紧睡上两个小时,再接着迎战第二天的早高峰。

为保障周一早高峰出行,从26日22时起,全市城管系统通宵开展扫雪除冰“大会战”,以主干道为重点实行高频次、不间断作业。27日凌晨4时起,1万多名环卫工人、3000多名城管执法队员、1000多名桥隧人员以及200多台设备全部投入作业,共使用融雪盐1300多吨、麻袋3.2万个,处置城市积雪结冰情况420余处,确保城市桥隧、主干道不积雪、不结冰,道路安全畅通。

“以雪为令、闻雪而动,坚决保障城市有序运转、市民安全出行!”经历冰雪的长沙,周一早高峰平稳有序。数据为证:周一城区路网早高峰交通拥堵指数为1.61,同比上周一1.84下降12.5%,城区293条公交线路正常营运,均按时发车。截至9时30分,早高峰过去,全市路面通行良好,未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和大面积拥堵。

护平安,他们全力以赴

冰雪中的“城市守护者”,还有奋战在除冰扫雪一线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

26日深夜,芙蓉区湘湖街道东湖社区书记欧阳海棠带领东湖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志愿者24人奋战了6个小时,晚报大道两旁人行道积雪清理干净了,他们脚上的鞋子早已被雪水浸透。在韭菜园街道蓉园社区,许多“父子兵”“母子兵”“夫妻兵”以“雷锋志愿者”的身份,加入这场铲冰除雪行动。

“为营造畅通安全的出行环境,我们期望广大党员、志愿者一同行动起来,投身铲雪除冰一线……”26日下午,一份倡议搅热了雨花区浦沅社区。“湖南好人”、老党员丁秋林带领23人组成的“老口子亲情服务队”最先响应,很快超百人的义务除雪队便亮相背街小巷、公交站点、小区广场等,铲积冰,扫落雪,铺防滑麻袋,大家一直忙碌到27日凌晨2时。

“路面无雪,就是最美雪景!”从26日夜到27日晨,开福区16个街道和有关职能部门干部全员上路,精准扫雪除障,重点确保校园、景区、桥梁干道等车流、人流密集处畅通安全,晒“无雪”成了基层干部们朋友圈的独特雪景。青竹湖街道工委书记吕宏凯说,社区聚集了青竹湖湘一、立信、郡德实验学校等名校,万余师生在此密集通行,畅通安全成了全街最牵挂的事。

长沙“应急人”闻雪而动,市应急办调集各路值班备勤队伍,长沙应急专业救援中联环境支队、蓝天救援队、阳光救援队等队伍上路铲雪除冰……

“探路情况一切正常,可以发车!”凌晨5时23分,随着8路公交车探路驾驶员罗志能发回的一声报告,驾驶员瞿利按照雨雪冰冻天气公交驾驶操作要求,发动汽车缓缓驶出公交车站。雨雪天气先探路,是公交行业的老传统。凌晨天还未亮,各车队就安排最资深的驾驶员探查路况,排查隐患。“我们提前做好了充分的准备,确保不停摆一条线、不冻坏一台车、不发生一起重大事故。”长沙公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罗国强介绍。

“哇!门口好干净呀!”27日6时许,岳麓区莲花镇五丰村先进组村民李鼎,拿起铲子走出家门准备扫雪时,惊喜地发现门口已经被清理出一条干干净净的道路。原来这是莲花镇组织镇村工作人员、企业、志愿者连夜铲出的“平安通道”。27日7时左右,莲花镇25条道路近200公里已全部畅通,实现镇域隐患道路除雪清零。

白雪中,这一抹抹“长沙红”,成为城市的“最美雪景”。

道感谢,温暖双向奔赴

城市畅安背后,更是守护者与市民的温暖双向奔赴。“周一早高峰的有序,离不开市民的配合。”长沙交警部门提前发布冰雪天气提醒,呼吁非必要不开车。周一早高峰,不少长沙市民主动避峰出行。数据显示,27日早高峰城区活跃车辆为34.6万辆,同比上周一早高峰的48.9万辆下降29.2%。

城市守护者的付出,市民也一点一滴看在眼里。“路面这么通畅,昨天夜里一定有很多人加班工作了,为长沙点个赞。”“身为长沙人,感到很幸福。”“一点一滴为民生,这种暖意我感受到了。”“长沙真棒,大雪之后的道路,就跟下了场雨一样干净。”27日,当见到畅通的道路、有序的城市,不少市民在朋友圈道出了自己的感谢。

更有人付出行动。26日晚,在福元路大桥坚守了一整天的岳麓交警大队一中队辅警何彪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一对母子送来了一个礼盒,里面是一个苹果和一个保温杯,保温杯里装满了热水。当他冻僵的双手接过这份礼物时,瞬间收获了无限的动力和满满的感动。“冰冻天气持续,坚守还要继续,看着来来往往的车辆平平安安,一切都值得。”在雨花区树木岭万家惠广场,联合立岗执勤点的民辅警们也收到了群众送来的一炉温暖的炭火,“群众的支持是我们坚守的动力!”

来源 长沙晚报

相关专题:迎战雨雪冰冻天气 湖南在行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