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叫120!长沙近百人摔伤 医生提醒:雪后摔伤不要慌,记住这4点

2021-12-28 08:19:43 [来源: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 [作者:田甜 彭甜] [编辑:潘华]
字体:【

三湘都市报12月27日讯 26日,长沙迎来今年入冬第一场雪。受低温雨雪天气影响,长沙市120急救中心呼救受理总量比平常增加65%以上,白天派车数达到199趟。其中,呼救病因“摔伤”91趟次,占比45.7%。所有摔伤呼救中,“老人摔伤”达37例,占比超过40%。

26日上午10点36分,120指挥调度中心受理摔伤呼救,桐梓坡路望月路路口某小区,70岁老人外出时“滑了一跤,头往后仰”;下午2点10分,岳麓大道汇智路某小区一保洁员在地下车库入口扫雪时不慎摔伤;下午4时34分,劳动西路东塘地铁站1号出站口,路人拨打120称“一名男子摔了一跤,后脑勺着地,人已经喊不应了”;晚上11时20分,一中年男子本人呼救120,“在东风路17号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门口摔了一跤,现在脚肿起来了,需要救护车”……

“从数据发现,受冰雪极端天气影响,市民群众摔倒导致的外伤大幅度增加。”今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长沙市120急救中心调度科负责人陈俊辉表示。广大市民应注意防范低温雨雪天气伤害,减少出行,非必要不出行,尤其是老年群体要特别做好防滑、防跌。“因老年人骨质疏松导致骨质脆性大、韧性差,摔伤跌倒极易导致股骨颈、尺桡骨、骨盆等骨折,并引发一系列严重并发症。老年人髋部骨折还有‘人生中最后一次骨折’的外号”。

长沙120在此提醒,如遇摔伤病人,呼救时请注意:一是让病人原地休息,注意保暖,尽量不搬动,避免造成二次伤害;二是简洁快速描述地址,明确到道路小区门牌号;三是说明主要症状,以利于医生做好相关准备;四是保持电话畅通,约定接车地点。

■全媒体记者 田甜 通讯员 彭甜

相关专题:迎战雨雪冰冻天气 湖南在行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