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后疫情时代,文旅如何复苏

2021-12-28 07:35:52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熊远帆] [编辑:潘华]字体:【  
12月27日,以“后疫情时代,文旅助推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对话活动在长沙举行。中国和东盟国家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深入交流旅游助力经济发展的经验与成果,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为克服疫情影响、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探索宝贵经验。

2021年全球旅游业因新冠疫情损失将达2万亿美元,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对话关注

——后疫情时代,文旅如何复苏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熊远帆

12月27日,以“后疫情时代,文旅助推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对话活动在长沙举行。中国和东盟国家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深入交流旅游助力经济发展的经验与成果,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为克服疫情影响、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探索宝贵经验。

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11月29日预测,2021年全球国际游客总人次比2019年减少70%至75%。2021年全球旅游业因新冠疫情损失将达到2万亿美元。累计两年损失预计将达到4.4万亿美元。

“基于全球疫情发展状况,我判断在一段时间内,国际旅游仍将处于停滞和半停滞状态。”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副主席邵琪伟认为,在这种形势下,包括中国-东盟在内的全球可持续旅游发展,将共同面对挑战和机遇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的客观环境。

目前,中国已成东盟最大的旅游客源国,也是东盟游客最喜爱的出境旅游目的地之一。文化和旅游部的资料显示,2019年中国与东盟相互往来人次达6500万。

老挝拥有丰富的自然、文化和历史景点。疫情前的2019年,730万人口的老挝接待了400多万国际游客,其中中国游客达100多万人。

“疫情前国际游客的迅速增加表明,旅游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缩小了不同国家之间的发展差距。”老挝驻华使馆副馆长、公使衔参赞通沙万·培泰表示,在疫情之后,老挝希望重建游客到访的信心,并为疫情消退后的复苏做好准备。“前不久开通的中老铁路不仅打通了老挝与中国的铁路贸易路线,老挝旅游业也希望借此吸引更多中国游客。”通沙万·培泰希望与中国加强艺术、文化和文物古迹保护方面的交流、合作,为老挝民众创造新的就业机会,促进经济复苏。

“缅方作为澜湄合作联合主席国,欢迎包括旅游城市联盟在内的积极倡议,这将为湄公河地区的发展和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作出巨大贡献。缅甸期待拓展新的合作领域,以应对当前和未来的全球挑战。”缅甸驻华使馆副馆长、公使衔参赞杜欣玛泰表示,目前,旅游业是受疫情影响最大的部门之一,对所有国家的经济、公共服务等都产生了影响。为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中国和东盟国家应大力加强旅游合作。此次活动将进一步加强东盟与中国城市之间的合作,也将为大家在未来加强文化旅游宣传活动,提供一个良好的机会。

今年,泰国驻华大使馆举办了泰国文化节、中国-东盟合作图片展等活动。“我们还和中国许多数字化平台合作推广泰国菜,参加了第11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泰国驻华大使阿塔育·习萨目希望通过艺术、文旅交流合作,维护泰中关系,为两国经济复苏作贡献。

“推进旅游可持续发展,要从全产业链角度出发,维护好旅游业内部的生态链关系,包括旅游景区、旅游企业、旅游平台之间合作,形成旅游资源开发、旅游产品供给和旅游品牌维护的良性互动。处理好旅游产业与旅游关联产业链的关系,让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带动多产业协同发展、互相促进,获得更大综合效益。随着新兴业态的发展,要更加注重旅游产业与其他关联产业之间的和谐关系,催生新业态、延伸产业链,提升游客体验感。” 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副主席邵琪伟说,中国和东盟国家应联手釆用多种手段促进旅游业复苏,并把中国-东盟交通的互联互通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突出国家和地方特色旅游元素,做出特色旅游产品、推出特色精品旅游线路,以充分吸引游客、留住游客,不断增加回头客。

“接下来,我们将深化文旅交流互鉴,加强城市营销推广,促进产业合作共赢。”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陈澎表示,长沙将依托国际友好城市、联合国“创意城市网络”、东亚文化之都、海上丝绸联盟、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城市联盟等载体,持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文化交流合作,彰显长沙文化品位和国际风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