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访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在大战大考中勇担当——访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李大剑

2021-12-28 07:18:53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奉永成]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奉永成

“永葆‘闯’的精神、鼓足‘创’的劲头、转变‘干’的作风,在大战大考中交出新答卷。”12月22日,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李大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锚定“三坚决两确保”奋斗目标,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湖南自然灾害多发频发,防灾减灾救灾形势严峻复杂。”李大剑说,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将立足本职,闯新路、破难题、防风险、勇担当、见成效。通过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推动应急管理各项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

在机制体制方面,充分发挥综合协调、统一指挥作用,推动成立大“应急委”,形成权威高效、权责一致的应急指挥组织体系,打造平时综合协调、战时应急指挥的应急指挥机构。在分工协作方面,充分发挥应急管理部门的综合优势和各部门的专业优势,形成应急部门“综合防”“协同抗”“主导救”“统筹助”,专业部门“具体防”“为主抗”“先期救”“分工助”的工作格局。在能力建设方面,强化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点工程建设,提升应急管理实战能力,以应急(消防)救援机动支队为依托,打造应急救援的“尖刀”和“拳头”力量。

“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要在‘强’字上下功夫。”李大剑说,通过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提升应急执法队伍整体形象和素质;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总抓手,强力实施“打非治违”,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狠抓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从根本上消除隐患;强化基层乡镇应急能力建设,健全完善基层应急管理组织体系、责任体系,加大全社会安全科普宣传,构筑风险防范人民防线;强化科技引领,大力实施“智慧应急”建设,构建贯通省市县乡村五级的应急指挥体系。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当前,我省正在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百日大会战。李大剑表示,当下,我们要紧紧锚定“三坚决两确保”的年度目标,以更加严厉、更加有效的措施,集中抓好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要以过硬的措施压实责任,着力打击、整治、曝光一批突出的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为全省安全发展交出满意答卷,实现今年工作圆满收官。

相关专题:牢记嘱托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