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三百六十一集

2021-12-27 20:53:32 [来源:芒果云] [编辑:夏博]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955年12月27日,《关于从资本主义国家回国留学生工作分配情况的报告》起草

66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55年12月27日,知识分子工作安排小组起草了《关于从资本主义国家回国留学生工作分配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在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与关心下,新中国成立后短短五年时间,就出现了海外留学生的第一次回国潮。

党历来重视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新中国成立后,进一步强调要改变中国经济文化落后的面貌,必须把知识分子团结在党和人民政府周围,充分利用他们的科学文化知识为新中国建设事业服务。然而,新中国成立之初,知识分子的数量很少。周恩来曾感叹,“人才缺乏,已成为我们各项建设中的一个最困难的问题”。为此,党积极争取留居国外的学者和留学生回国,帮助他们实现为国效力的夙愿。1949年12月6日,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成立办理留学生回国事务委员会,统一办理留学生及学者回国事宜。

当时,在海外学习的中国留学生大约有7000人左右。在爱国情怀的驱使,国家政策的感召以及“留美中国科学工作者协会”等进步团体的推动下,海外留学生们克服了重重困难,经历了无数曲折,从美、日、英、法等国返回祖国的怀抱,参加新中国建设。

知识分子工作安排小组起草的报告统计,从1949年8月到1955年11月,多达1536名高级知识分子从西方国家归来,其中包括许多著名的科学家和作家,如李四光、华罗庚、钱学森、老舍、吴阶平、汪德昭、邓稼先、吴仲华等。这些宝贵人才的回归,为新中国的科技、教育、文化、国防等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特别是钱学森、朱光亚、邓稼先等人的回国,为我国“两弹一星”研制立下了不朽功勋。

归国留学生凭借自己的学识和能力在相关领域取得了突出成就,在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上作出了突出贡献,其中许多人成为了我国高科技领域一些学科的开创者和奠基人。

来源:芒果云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