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心里装着百姓,才能为百姓办好事——记常宁市公安局副局长、一级警长詹纯智

2021-12-27 08:49:54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王为薇] [编辑:潘华]
字体:【

■开栏的话

第七届湖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将于近期召开。为表彰先进、弘扬正气,充分展示我省广大公务员的良好精神风貌,湖南日报从12月27日起推出《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栏目,报道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公务员集体的先进典型事迹,敬请关注。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为薇

“天地之间有杆秤,秤砣就是老百姓。”12月25日,当与记者谈到“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这一话题时,詹纯智坚定地说,只有心里装着百姓,才能为百姓办好事、服好务,百姓才会把他记在心上。

已从警19年的詹纯智,忘不了初入警队时高举右手立下的铮铮誓言:“除暴安良、除恶扬善,打击犯罪、保护人民,为了群众的安危我将冲锋在前、义无反顾。”19年来,不管是在110出警队,还是在派出所,不管是在巡特警大队,还是在刑侦大队,亦或是在副局长岗位上,詹纯智始终身处打击犯罪一线。

2019年8月2日12时许,常宁市新河镇茶山村发生一起命案,犯罪嫌疑人尹某持刀杀死一人、重伤一人。

詹纯智带领侦技人员立即赶赴现场,一面组织技术人员开展现场勘查,提取固定证据,一面集结警力开展外围调查,查找嫌疑人踪迹。

炙热的太阳烤得人头昏眼花,詹纯智带着队友在齐腰深的山草荆棘中钻了约1个小时,终于在山背面发现了尹某的身影。被围困的尹某不甘束手就擒,从后腰抽出一把长约70厘米的柴刀,不断挥舞的同时,迅速朝大山深处逃去。

詹纯智清楚,身后的大山方圆十多公里,荆棘密布,尹某一旦逃脱,抓获难度将成倍增加,且其手持利刃,若不及时擒获,肯定还会伤害其他无辜群众。

抓捕过程中,手持凶器的尹某将民警刘华平逼至一道山崖边。

看到战友身陷险境,詹纯智没有丝毫犹豫,毅然从尹某的左侧冲了上去,挥动警棍猛击尹某头部,受到击打的尹某转而疯狂持刀砍向詹纯智。因相距太近,詹纯智被砍中头部,血流如注。

“当时只觉得‘嗡’的一声,热血顺着耳朵根子往下滴,我知道自己受伤了,当时我顾不得那么多了,只有一个念头,不能让他逃了!更不能让他伤害到战友!”热血模糊了眼睛,疼痛模糊了意识,就在被砍中头部的一瞬间,詹纯智凭着坚强的毅力,死死扭住尹某的双手。最终,两位及时冲上来的民警,与詹纯智合力将尹某制服。

经过及时救治,詹纯智脱离了生命危险,却落下了左耳听力严重受损的后遗症。

凭着不怕流血牺牲的使命担当,从警19年,詹纯智亲手抓获180余名犯罪嫌疑人,其中持刀拒捕的故意杀人犯3名。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詹纯智带领刑侦大队日夜奋战,共核查涉黑涉恶问题线索226条,办理中央督导组交办线索10条,破获各类刑事案件70起,摧毁涉恶团伙14个,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193人、移送起诉156人,移交涉黑涉恶“保护伞”问题线索7人,打击战果位居衡阳市前列。

面对万丈悬崖,说不怕,那是假的;面对犯罪分子的生命威胁,说不怕,那也是假的。然而,作为一名人民警察,詹纯智明白,在打击犯罪的战场上,绝不能让步退缩。

“人民警察,站起来应该是一棵松,为百姓遮风挡雨;俯下身应该是一头牛,为人民鞠躬尽瘁;守在那应该是一支烛,为群众带去光亮。”詹纯智说,公安姓公,民警姓民,警察的工作出色不出色、作风过硬不过硬,都写在百姓的脸上、刻在百姓的心里。

相关专题: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