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三湘】培训一人 就业一人

2021-12-27 06:51:44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黄晗 王为薇 曾鹤群] [编辑:潘华]
字体:【

【开栏的话】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2021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继续办好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等十方面实事基础上,新办十件重点民生实事,持续推进听民意、惠民生、解民忧。到12月底,这些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将全面或超额完成。从12月27日起,湖南日报推出《民生三湘》系列报道,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集中展现各项重点民生实事取得的成效。敬请关注。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晗 王为薇 通讯员 曾鹤群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必须抓紧抓实抓好。在2021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强化职业培训,城镇新增就业70万人;完成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5万人次”是今年新办的10件重点民生实事之一。

“这是对人民的郑重承诺,必须高水平、高质量办好。”今年以来,全省人社部门持续推进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进一步优化政策供给,投入专项资金用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不断扩大培训规模、提升培训质量,让更多劳动者拥有一技之长。截至今年11月,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4.01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5.7%;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44.93万人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63.5%。

“技术在手,工作不愁”

12月下旬以来,宁乡赛兰职校面向社会的各项培训课程陆续划上句号,校长黄智斌和同事们正着手做年度总结,计划整理发布一批优秀学员的典型事迹,激励更多学员积极上进学技能。

黄智斌介绍,今年学校培训人数达4000人次,培训项目涉及电工、焊工、叉车、钳工、土石方机械操作等17个社会急需工种,培训费用由政府买单。培训合格后,学员还可以对口入职宁乡经开区和宁乡高新区内的企业。

宁乡市夏铎铺镇的“95后”小伙王德胜就曾是赛兰职校的学员。在赛兰职校为期两个月职业技能培训,改变了他的人生。

“技术在手,工作不愁!多亏了党和国家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的好政策。”王德胜说,当时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想法很简单,有了过硬的技术不愁不涨工资,所以自己加倍珍惜免费学习的机会,一连报了电工和叉车两个培训班,脚踏实地苦练技术。培训结业后,王德胜以优异成绩拿到电工特殊工种操作证和叉车司机证,应聘进一家公司当低压维修电工。从电工学徒干起,不到一年时间,他就已经能独当一面。如今,王德胜自己当师傅带徒弟,工资也从3000元涨到了8000元。

优化政策供给,提升培训质量

稳就业就是稳民生。省人社厅将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列入各地2021年促进就业和社会保障真抓实干评价和2021年市州人社重点工作综合评估,实行月调度、季通报、年考核,将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层层压实到各地。

今年,湖南在全面实施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培训补贴基本实现工种全覆盖的基础上,提高了培训补贴标准。针对中小微企业吸纳符合条件的人员以及困难中小微企业组织员工开展以工代训的,按月给予企业每人每月500元的培训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6个月;支持相关企业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将新型学徒制培训补贴标准普遍上调2000元/人每年。

今年,我省继续扩大培训补贴对象范围,将灵活就业登记人员和灵活就业社会保险参保人员,以及个体工商户用工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用工,按规定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职业培训补贴范围。与此同时,全省人社系统为劳动者提供免费职业培训券,不断提升劳动者的职业能力。

为强化资金管理,湖南依托省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平台,不断完善“两目录一系统”(培训项目目录、培训和评价机构目录和培训实名制信息管理系统),组织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风险防控检查,确保资金使用管理规范、安全和有效。

培训一人、就业一人。湖南多管齐下,提高职业培训质量,努力让人人都有一技之长,推动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相关专题:民生三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