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有进看开局——2021年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综述】稳进聚力高质量

2021-12-27 06:51:44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陈淦璋] [编辑:潘华]
字体:【

编者按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辩证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牢牢掌握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主动权,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从12月27日起,湖南日报开设《稳中有进看开局——2021年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综述》专栏,从多个层面报道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淦璋

瑞雪兆丰年,岁末捷报传。

长沙地铁6号线试运行,7号线开工;湘桂铁路永州地区扩能工程竣工投运……而就在12月26日,南昌-长沙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正式投运;常(常宁)祁(祁东)高速、二广高速新田线通车,零(零陵)道(道县)高速开工。

喜事连连,合着瑞雪的舞步。

牢记嘱托、不负使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强调,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而努力奋斗。

回望这一年,全省将“稳”与“进”聚焦聚力于高质量发展上,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经济运行实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

稳中有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2021年,意义非凡。这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成为现实;这一年,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克服困难和挑战,湖南经济发展开启新篇章。

推动高质量发展,稳是基本盘,进是关键词。2020年底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研判:应对国际国内风险挑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在稳投资、扩消费等7个重点方面发力。

科学部署、加强调度,“开门红”如期而至。一季度全省GDP达到10223.99亿元,同比增长15%;近两年同期平均增长6.2%,高于全国平均增速。

4月30日召开的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郑重宣告:682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692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1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

疫情对经济的压力如影随形。湖南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两个方面始终不放松。

行至年中,“德尔塔变异株”来势汹汹。始于南京禄口机场的疫情波及全国,湖南7月底出现了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与时间赛跑,与病毒作战。省委、省政府第一时间作出部署,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坚决打好疫情防控硬仗。

以旅游业为主的张家界果断按下“暂停键”,熙熙攘攘的“网红长沙”作别了往日喧嚣……

不让疫情“失控”,也不让发展“失速”。疫情形势平稳后,支持张家界增信心补短板、促进全省消费领域企业发展的战疫“双十条”相继出台。

发展与安全,关联之紧密前所未有。今年以来,多轮强降雨来袭,罕见高温晴热“发威”,极端天气事件多发频发。紧要之时,省委、省政府及时研判、科学决策、果断出招,确保经济列车稳健前行。

打好电力供应保卫战,省委、省政府统筹谋划,既狠抓当前,协调外电外煤入湘;又着眼长远,推进宁电入湘“一线一园一基地”建设,加快晋气入湘步伐,打出了一套“组合拳”,源源不断注入“新能源”。

科学把握“稳”和“进”的辩证关系,“稳”是为了更好地求“进”,“进”是为了更好地促“稳”。省委、省政府每季度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省领导多次带队深入一线,解难题、鼓干劲、增信心。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GDP同比增长11.7%,前三季度全省GDP同比增长8.9%,预计第四季度经济指标符合预期,全年经济运行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稳中提质,“三驾马车”齐驱用力

过去一年,湖南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谋求更高水平、更快速度、更强竞争力的发展。

10月8日,大众电动汽车项目在长沙经开区开工,计划投资80亿元。至此,全省十大产业项目全部开工在建。

大众电动汽车、意华交通装备、山河工业城三期、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中联智慧产业城、三一智联重卡、岳阳己内酰胺、三安半导体、蓝思消费电子、华菱涟钢薄板深加工产业园项目……十大产业项目紧盯“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成为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抓手。

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全省一年3次集中开工重大项目,比往年来得更加密集。3445个项目总投资达到16165亿元,投资稳住了,为高质量发展稳住“压舱石”。

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产学研用”齐发力,不断建链强链补链,壮大延伸产业链……全省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

实施十大技术攻关项目,布局128个产品创新强基项目,大国重器相继面世……加快突破“卡脖子”“掉链子”问题,带动全省研发经费增长11%以上。

稳投资的同时,不断激发消费活力。

网红店、夜经济、首店经济,一个个火起来的新词,折射出政府赋能下的消费升级。“五一”假期,长沙成为全国“顶流”网红城市;城市夜经济活跃度,长沙跃居全国第三。

统计数据显示,前11个月,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827.57亿元,同比增长16%;两年平均增长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

今年来,湖南推进高质量开放,收获了更多果实。

来自新西兰的蒂姆·阿姆斯特朗,是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引进的彼一米森林儿童学院负责人,为“外国人来华工作一站式服务中心”的效率竖起了大拇指。

数据更加亮眼。前11个月,外贸进出口总值已突破5000亿元大关,超过2020年全年水平;中欧班列年发运量突破千列大关,创下历史新高;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累计新设企业超过6700家。

行稳致远,在“闯创干”中走在前列

“到2035年,基本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擘画出激动人心的美好愿景。

湖湘大地,大有作为。

11月末,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公布,我省7个城市上榜,长沙更是位列榜单第10位。

12月初,又一场全球行业顶级盛会——2021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在湖南盛大开幕。

中外宾客纷至沓来,一流环境就是最好名片、最强“磁场”。

紧盯“硬环境”,我省着力打基础、补短板,张吉怀高铁、韶山至井冈山红色旅游铁路开通运营,永州电厂投产,长沙机场改扩建、常益长铁路进展顺利。

优化“软环境”,我省大力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一件事一次办”成为全国政务服务知名品牌,“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综合得分位列全国第8位。

格力电器董事长、总裁董明珠直言,湖南一任接着一任优化营商环境,更加坚定了格力在湖南发展的信心。格力电器今年5月与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长沙打造仅次于珠海总部的国内第二大生产基地。

行稳致远,高质量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全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长株潭都市圈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加快构建“一核两副三带四区”发展格局。突出“以亩产论英雄”,提出创建“三生融合”“三态协同”的“五好”园区目标。

全省粮食产量为近十年高位,生猪产能持续恢复,不断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农产品安全供给。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和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有力,长江“十年禁渔”有效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蹄疾步稳。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展望前程,省委、省政府正带领全省人民,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一任接着一任干、一棒接着一棒跑、一关接着一关闯,必定能续写湖南新的荣光。

相关专题:稳中有进看开局——2021年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