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三百六十集

2021-12-26 17:37:09 [来源:芒果云]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976年12月26日,毛泽东《论十大关系》重新发表

今天是毛泽东诞辰128周年,他的一生著述不断,其中有一篇经典著作,却在文稿形成20年之后才公开发表。1976年12月26日,也就是毛泽东诞辰83周年纪念日这一天,《人民日报》发表了经毛泽东生前亲自审定的《论十大关系》。这篇文章是中国共产党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代表性著作。

《论十大关系》形成于1956年。这一年,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建立起来。然而,如何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对于我们党来说还是一个崭新的课题。经过一段时间学习苏联的实践后,我们党认识到苏联在建设社会主义过程中的一些缺点和不足。

经过大量周密而系统的调查研究,1956年4月25日,毛泽东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作《论十大关系》的报告。5月2日,又向最高国务会议作了这个报告。“十大关系”包括:重工业和轻工业、农业的关系,沿海工业和内地工业的关系,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关系,国家、生产单位和生产者个人的关系,中央和地方的关系,汉族和少数民族的关系,党和非党的关系,是非关系,中国和外国的关系。其中前五条主要讨论经济问题,后五条主要讨论政治关系。报告明确了一个基本方针,就是以苏联的经验为鉴戒,总结我国的经验,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

在毛泽东逝世前,这个报告一直未公开发表,而是在党内有限范围内传播。1976年,《人民日报》全文发表《论十大关系》,随之在全国形成了对这一著作的学习宣传活动,对于粉碎“四人帮”后调整经济关系,整顿经济秩序,发动广大群众努力搞好生产,为实现现代化而奋斗起了动员作用。报告蕴含的宝贵思想,对于今天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依然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理论指导意义。

来源:芒果云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