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天然良港”舸争流

2021-12-26 08:20:26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黄婷婷] [编辑:夏博]
字体:【

开栏的话

对外开放全方位拓展,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建设,中非经贸博览会永久落户湖南并成功举办两届……开放的湖南引人瞩目。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要在内陆地区制度型开放、对非经贸合作、开放平台建设上走在前列。

为推介各市州在开放型经济建设中的好做法、新作为,今起湖南日报开设《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专栏,走园区、看项目、进企业,聚焦湖南开放型经济的亮点与特色,倾听三湘大地开放发展最强音。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婷婷

12月初,寒意越来越重。在洞庭湖与长江交汇处,岳阳城陵矶港船舶穿梭、装卸繁忙,一派火热景象。

要看湖南开放的新气象,必去城陵矶港。

这个千年港埠,尽得江湖之利,是长江沿岸八大天然良港之一,也是湖南唯一通江达海、干支联运的港口,国家一类开放口岸。

“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市州行”采访团,第一站便来到了岳阳。

企业因港而来

岳阳因港而兴,企业因港而来。

在城陵矶综合保税区,走进湖南鑫圆链科技有限公司,偌大的厂房内,新装修的味道尚未完全消散。地面整洁、墙壁锃亮,陆续运抵的设备摆在一起,有一些还没来得及撕去塑料薄膜。

一切都是崭新的。湖南鑫圆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傅水鑫说:“这是公司的岳阳智能显示工厂项目,今年3月开始建设,现在已经进入设备调试阶段,就等着开工了!”

占地116亩,总投资50亿元,如此大手笔,等投产后,可年加工3100万片液晶绑定模组和300万台教育屏、广告机等整机,年加工总产值超150亿元,带动上下游产业链经济约200亿元。

“看中的就是岳阳的区位优势。”当问及选址岳阳的原因,傅水鑫毫不犹豫地说,公司的生产设备和产品依靠海运,75%的整机出口至意大利、新西兰、韩国等地,紧挨城陵矶港,是公司发展和开拓国际业务的不二选择。

同样看中港口优势的,还有岳阳市爱达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凭借自有品牌LEXGO,公司生产的电动平衡车卖到欧美市场,在意大利市场占有率排在前三名。

爱达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肖翀介绍,企业在意大利罗马设立海外办事处,将以此为“据点”,持续打开欧洲市场。

“公司业务量扩展后,对海运的需求更大了。”肖翀说。

“天然良港”升级

上抵重庆、下溯洋山,城陵矶港开辟了港澳直航和澳大利亚、东盟、日本等接力航线,打造了城陵矶新港15分钟快速疏港物流圈,与中欧班列实现无缝对接,形成水、公、铁、空多式联运的大交通格局,物流辐射川鄂赣等10省170个县市。

今年前11月,城陵矶新港区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76.25万标箱,增幅连续多年保持长江内河港口第一。

越来越多企业因港而来,城陵矶港的运力能否满足企业后续发展需求?

带着问题,采访团来到城陵矶新港区寻求答案。

“我们已经有了应对措施。”新港区管委会主任钱丹青介绍了城陵矶港接下来的规划。

“十四五”期间,城陵矶港将提升运力,完成长江沿线八大作业区39个泊位的建设,建成城陵矶现代化港口群;增加航线,拓展“西进东出”航线和海外直航,着力构建“珠三角”北上、“长三角”西进、成渝双城经济圈东出南下的跨区域物流大通道。

同时,城陵矶港将建好用好中欧班列岳阳站,吸引粤港澳、重庆、贵阳等航运物流企业开发城陵矶港铁水联运、水水中转等业务;完善公路、铁路等路网建设,进一步完善水公铁空多式联运集疏运体系,打造长江中游航运枢纽。

“‘天然良港’,也需要人努力打造,靠人成就。”钱丹青说,“十四五”末,城陵矶港货物吞吐量将达到1.5亿吨,集装箱突破200万标箱,物流总产值达到2000亿元,让黄金节点产生更多黄金效益。

相关专题: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