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向警予》亮相第七届湖南艺术节

2021-12-25 21:46:5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杨帆93]
字体:【

演出现场。通讯员供图

华声在线12月25日讯(记者 龙腾 通讯员 李朝辉)“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日前,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湘潭市人民政府和益阳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七届湖南艺术节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一出出精彩剧目接连上演,让广大观众尽享艺术盛宴。由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创排的革命现代京剧《向警予》入选第七届湖南艺术节新创大型舞台剧目展演单元,于12月25日晚在湖南戏曲演出中心精彩上演。

演出现场。通讯员供图

向警予原名向俊贤,1895年出生于湖南溆浦,是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重要领导人之一,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忠诚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和领袖。1928年,向警予因叛徒出卖不幸被捕,而后被敌人残忍杀害,壮烈牺牲。京剧《向警予》以向警予同志为原型,以其被捕前一年的英勇事迹为基础进行创作,通过其主编党报《长江》、留学寻求真理、致力妇女解放等片断,展现了她追求理想、严守秘密、忠于信仰的革命精神和高尚品格。

演出现场,逼真的舞台布景和演员们精彩的表演,不但生动再现了那段充满血雨腥风和白色恐怖的革命历史,更生动诠释了伟大的革命女性向警予信念坚定、无私无畏的坚强品质。剧中,向警予一角由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国家一级演员张璇饰演,此剧是张璇参评第三十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的竞演剧目。今年5月,张璇凭借对向警予一角的精彩演绎摘得梅花奖。

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陈争光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身为文艺工作者我们有责任讴歌英雄、弘扬先烈的革命精神。《向警予》是中心为庆祝建党百年重点打造的剧目,自创作以来,历经多次修改,此次在湖南艺术节上再次呈现给广大观众,希望有更多人了解向警予的故事,将她的革命精神传承下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