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三百五十九集

2021-12-25 07:26:37 [来源:芒果云]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2009年12月25日,浙江舟山跨海大桥正式试通车

12年前的今天,也就是2009年12月25日下午,我国当时规模最大的岛陆联络工程——舟山跨海大桥全线通车,让舟山这座千岛之城从此告别了和大陆间千百年来舟楫往来的历史。

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海洋工作和海洋事业发展。舟山是我国第四大岛,渔、港、景等海洋资源极为丰富,与宁波的直线距离只有13公里,但因为大海阻隔,舟山本岛与其他地区的交通不便成为制约其发展的最大瓶颈。

1999年,舟山启动“大陆连岛”工程,估算总投资要超过一百亿元,当时,舟山全市地方财政收入才4.98亿元,最初只能是小规模地逐步建设。

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前往舟山调研时指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工程,连岛大桥如果建起来了,对舟山的发展是一个根本性的推动。”在他的果断决策和积极推动下,连岛工程建设走上了快车道。

2009年12月25日,历经十年建设的舟山跨海大桥终于全线贯通。大桥全长近五十公里。东起舟山定海,经金塘岛再到宁波镇海,包括岑港大桥、响礁门大桥、桃夭门大桥、西堠门大桥、金塘大桥5座大桥和9座谷桥、2座隧道、6处互通立交。大桥建设在技术层面上创下诸多世界之最,有18项技术指标超越了当时中国或世界已建和在建悬索桥、斜拉桥的指标。

舟山跨海大桥全线贯通后,从舟山海岛,终于可以不依靠舟楫往来,直接抵达大陆。舟山到宁波不到一个小时就能抵达,到上海等地的往来时间也大幅缩短,有力推动了舟山与其他地区的交通往来,带来了不可估量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也让舟山开始真正融入长三角,步入了经济发展的快车道。

来源:芒果云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