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三百五十六集

2021-12-22 15:30:46 [来源:芒果云]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978年12月22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闭幕

43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78年12月22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正式闭幕,这次改变中国的会议,果断结束“以阶级斗争为纲”,实现党和国家工作中心战略转移,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在党和国家面临何去何从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1978年12月13日,在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邓小平做了题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重要讲话,指出,首先是解放思想,只有思想解放了,我们才能正确地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解决过去遗留的问题,解决新出现的一系列问题。这个讲话实际上成为随即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主题报告。

12月18日到2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出席会议的中央委员169人、候补中央委员112人。全会冲破长期“左”的错误的严重束缚,彻底否定了“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高度评价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问题的讨论,重新确立了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果断地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口号,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决定健全党的民主集中制,加强党的领导机构,成立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选举陈云为中央纪委第一书记。

全会闭幕后的第二天,刊载公报的报纸在街头迅速销售一空。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划时代的。全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从这次全会开始,改革开放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幕拉开,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刻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经验,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根本问题,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创立了邓小平理论,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为一个伟大转折点载入光辉史册。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