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访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湖南——访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范运田

2021-12-22 06:44:00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沙兆华]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沙兆华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擘画了湖南未来5年的宏伟蓝图,同时特别强调要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湖南,为我们推进法治湖南建设指明了路径,明确了要求。”

12月21日,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范运田在接受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省司法行政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勇做法治湖南建设的推动者、执行者、先行者,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湖南,为全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各级党组织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贯彻落实省党代会报告各项要求举措,推动省党代会精神在全系统落地落实。”范运田说。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范运田表示,要推动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教学计划,纳入“八五”普法规划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重要内容,组织各级法治工作部门开展培训轮训,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不断增进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思想认同、感情认同,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聚焦大局,强化制度供给,以高质量立法保障高质量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实施“法治民企”行动,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深度服务自贸试验区建设和中非经贸合作,加快发展涉外法律服务。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把握重点,抓好《法治湖南建设规划(2021-2025年)》《湖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湖南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落地落实,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深化示范创建,推进依法行政,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回应群众法治新要求新期待,推动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不断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强律师队伍政治引领,引导依法规范诚信执业。深化法治领域改革,推动民生立法,加强民生领域执法监督,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相关专题:牢记嘱托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