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湘剧《忠诚之路》拉开第七届湖南艺术节的序幕

2021-12-21 10:10:56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夏博]
字体:【

原创湘剧《忠诚之路》拉开第七届湖南艺术节的序幕

听听陈树湘“断肠明志”的英雄事迹

湘江战役中,得知党中央和红军主力渡过湘江后,陈树湘命令红34师战士带着军旗突围,他则留下断后。

面对凶狠的敌人意欲抓捕他邀功,陈树湘毅然决定断肠明志。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长沙晚报12月20日讯(全媒体记者 尹玮)“夜空中北斗星闪闪亮,那是黑暗中人们的希望,五角星代表中国共产党,指引着劳苦大众得解放。”20日晚,原创湘剧《忠诚之路》在湖南大剧院上演,拉开了第七届湖南艺术节的序幕。

第七届湖南艺术节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此次艺术节以“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为主题,集中展示具有时代风格和湖湘品格的优秀文艺作品,助力全省文化艺术创作和艺术事业繁荣发展,为湖南省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汇聚强大精神动力。

本届艺术节突出主题主线、文艺惠民、科学规范、创新实效,包括开幕式、专业舞台艺术活动、群众文化活动、全省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闭幕式暨颁奖晚会等五大主体活动,将持续至2022年1月6日。接下来,将有28台新创大型舞台剧目分别在长沙、株洲、益阳等地上演。节会开幕式、剧目展演、闭幕式暨颁奖典礼等,都将通过一通文化直播平台现场直播。

湖南省湘剧院原创湘剧《忠诚之路》,作为今年献礼建党百年作品,在此次艺术节开幕式中进行展演。该剧以长沙籍英烈陈树湘成长到牺牲的故事为主线,讴歌革命先辈坚不可摧的信仰力量和党领导人民战胜一切的英雄气概,呈现出回顾重大党史事件、引领社会风尚价值、展现湖湘特色艺术等特点。

“一路忠诚一路血,百年伟业百年歌。”湘剧《忠诚之路》取材于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断肠明志”的英雄事迹。《忠诚之路》邀请盛和煜担任编剧,张曼君担任导演,倾心打造顶级豪华的主创团队。在积累大量历史资料的基础上,反复召开筹备会、研讨会、推进会,并组织近两个月的封闭式创作排练,最终得以将许多重大党史事件和陈树湘可歌可泣的故事生动真实地呈现给广大观众。省湘剧院党委书记、院长杨向东告诉记者:“创排《忠诚之路》,是我们第一次把革命战争题材搬到湘剧的舞台,回顾我们党在艰苦岁月中披荆斩棘的奋斗历程,我们以湘剧人的方式缅怀革命先烈,这不仅是完成一部作品,更是接受一次重要党史学习教育。”

从剧目创作的角度上看,《忠诚之路》剧种题材高度契合,湘剧具有非常古朴的味道,用湘剧中这样的大锣、大鼓、伴唱来表达沉闷时代的隐忍爆发,更能凸显这个剧的气势;湘剧也具有深沉的属性,战争的惨烈和剧种的属性结合,更好地表达了“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这种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

从剧目剧情的角度来看,《忠诚之路》剧情设计独特新颖。马日事变、秋收起义、三湾改编、大柏地反击、古田会议、长汀誓师、血战湘江依次串联,切入点独特新颖,编剧导演功力深厚,导演张曼君和编剧盛和煜的合作,再次展现名家编导之间的默契和深厚的实力功底,创作出独创性的戏剧情节。

《忠诚之路》用湘剧的艺术手段,表达出了那个时代千万老百姓对中国共产党的真诚敬仰和信服。艺术设计精准和谐,色彩、舞蹈、音效的使用,精准表现了故事情节和人物性格,让时代背景、理想信仰、个人追求等交融出浓烈的艺术效果;音乐设计既有浓郁的湘剧传统风格,也加入了现代的流行的、西洋的东西,当改编的脍炙人口的红色歌曲响起,配合着舞台场景,渲染情绪水到渠成;舞台结构突破规矩,该剧反常规地将群戏、舞戏放在中间,文戏、情感戏放在两个角落,反而将一个宏大的叙事跟人物情感这两个层面都融合到位了,大事不虚在中间、小事不拘在两边,以史为敬在中间、以人为尾在两边,这样堂堂正正宏大叙事的舞台设计,实现了革命历史题材在戏曲审美上的新发现。

演出在《浏阳河》的优美旋律中落幕,现场掌声雷动。龙女士表示:“这部剧所带给人的感受是无可比拟的,仿佛有一股贯穿一切的力量直扣心扉。”

此次湖南艺术节有29台新创大型舞台剧目参加展演,其中省会各单位入选的有13台: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的《夫子》、湖南省湘剧院的《忠诚之路》、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的《大禹治水》、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的《向警予》、湖南艺术职业学院的《徐特立》、湖南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的《热血当歌》、湖南省话剧院有限责任公司的《高山之巅》、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的《青春还有另外一个名字》、长沙歌舞剧院的《半条红军被》、长沙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的《国歌·时候》、长沙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和长沙市艺术创作研究院的《蔡和森求学记》、浏阳市花鼓戏剧团的《浏阳李白》、宁乡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的《永远的叔衡》。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