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共舞长江经济带|长沙天心区,留住文脉留住乡愁

2021-12-20 23:51: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伟瑜]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20日讯(记者 邹伟瑜)入夜,“网红”长沙逐渐喧闹。这座城,有温度有人情,也有浓郁的烟火气。天心区,作为长沙核心城区,城市烟火、现代都市在这里交相辉映。

步行街上,人流如织;南门口旁,夜市摊的叫卖声此起彼伏;网红打卡地文和友,慕名前来的食客络绎不绝……这仅仅只是长沙天心区的一个缩影。热闹喧嚣的背后,天心阁、西文庙坪在安静地注视。12月20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湖南省委网信办、新华网主办,长沙市委网信办承办的“共舞长江经济带·探源千年文脉”主题活动走进长沙天心区,30余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湖南省市重点新闻网站媒体采访团一起探寻属于长沙天心区的“独特记忆”。

天心阁——文旅融合留住历史文脉

长沙天心阁航拍(长沙市委网信办 梁山摄)

如果说,要为长沙寻找独特的文化符号,那么位于长沙东南角古城墙上的天心阁定会有一席之地。作为古城长沙的标志和象征,天心阁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在一定程度上折射的是古长沙的缩影。

天心阁不仅仅是一座阁楼,更是一座精神的地标,也是长沙文脉的所在。以天心阁为轴心,人们可以一览古城长沙的根,湖湘文化的魂。历史上,无数心系人民、胸怀祖国的革命志士在这里书写下壮怀激烈的精彩篇章。如今,他们的故事仍在流传,激励着后人。

今天,站在天心阁的城楼上,硝烟早已散尽,留下的只有一份闲适与宁静。在城市的熙攘中,让人们咀嚼那过去的一切。作为从小生活在天心阁古城墙下的长沙市民,黄升深有感触。“我小时候听着祖辈讲天心阁的故事,受到的熏陶是天心阁带给我们的民本情怀和家国情怀。”黄升说。

现在,黄升常会带自己的孩子来天心阁,在他的心中,他希望孩子也能像自己的父亲一样,感受天心阁带给自己的一份“家国情怀”。

如何让文脉延续,让记忆留存?这是摆在天心阁景区工作人员面前的一道“必答题”。作为答题者,天心阁管理处通过“文旅融合”的方式找到了突破口。

“通过打造一系列主题活动,唤醒文脉活力,让更多的人来到这里感受历史,敬畏传统文化。”天心阁文旅科科长周惠表示。

为此,天心阁景区推出了一系列举措。通过“怀旧”主题的系列赏灯活动、“见证”主题的风车展和非遗展以及“我们的节日·天心月圆”中秋游园活动等多元活动为载体,让更多的人来到天心阁感受历史,敬畏传统文化。同时,以“览长沙百年风华,振湖湘人文之魂”为主题的展览,运用艺术图版、创作浮雕、互动触摸屏等多手段为建筑本身加载了丰富内涵与丰饶触感。

对于天心阁的未来,天心阁管理处将以文旅融合为舞台,唤醒文脉活力。目前,天心阁将开展古城墙、崇烈亭等文物修缮工作,使得文物重新焕发光芒,文脉得以传承。

西文庙坪——老城区有机更新留住乡愁

西文庙坪老宅有机更新前后对比(天心区委网信办提供)

岳麓山、湘江、橘子洲,山水洲城的长沙收藏着三千年的楚汉历史。东方既白,西文庙坪的烟火开启了旧城居民崭新的一天。

西文庙坪是长沙老城区中城市肌理最完整、历史底蕴最浓厚的地块之一。长沙学府宫旧址就在西文庙坪片区,因此西文庙坪也被认为是“湖湘文脉”所在。

怎样把握好让历史街区真正保留它原来的风貌?2018年,长沙正式启动老城区有机更新,并制定了关于老城市有机更新的指导原则。西文庙坪是有机更新难度最大的一块片区。

经过两年多的挨家挨户调研、摸排、实践,确定了西文庙坪片区有机更新的方案,最终确定,整个西文庙坪修复古建筑3处。原先“道冠古今”牌坊旁边的棚户区得到了清理,建起了广场,不仅周边的环境漂亮了,居民也有了活动空间。

今年75岁的雷碧霞奶奶最有发言权。1967年,雷奶奶从长沙劳动新村嫁到了西文庙坪,过去雷奶奶住的家老、旧、破,三户人家的院子连上个厕所都极不方便。自2015年,天心城投集团给雷奶奶家实施有机更新以来,雷奶奶居住环境有了很大变化。“如今家里盖起了四层楼房,地上也都铺上了大理石,居住环境好了,我更舍不得搬走了。”雷奶奶说。

天心城投集团业务发展部部长汪雪梅告诉记者,为了让西文庙坪的居民有更好的居住环境,按照“留、改、拆,以留为主”的工作理念,在充分尊重历史与现实的基础上,通过有机更新对现有文物古迹、老旧公馆、街巷肌理、一草一木进行保护和尊重。利用空间改造、业态更新、人群更新,准确把握符合生活方式转换、产业方式更新以及发展方式转型升级的规律,最大限度地提升了城市更新项目的综合价值。

在长沙,正是以文化为魂推动城市的有机更新,突出了“老长沙、新气质”,留住了山水洲城的灵魂空间所在。而“突出宜居性,留住老长沙”的有机更新更是赋予了西文庙坪片区新的生机和活力。

对于西文庙坪的未来规划,汪雪梅说:“将充分利用棚改征收的资产,将西文庙坪打造成类似于成都宽窄巷子和锦里古城那样的历史文化和商业现代相结合的街区。”汪雪梅相信,这样的街区将会是长沙又一个“网红”打卡点。

如今,西文庙坪片区有机更新项目四期工程均已完成施工。雷奶奶告诉记者,现在街坊邻居们都盼望着改造后,西文庙坪能像太平街、都正街一样变得漂亮、整洁、繁华。

“今后,天心城投集团将通过市场运作,对现有业态全面升级、给老城注新血,提升整体城市品质,将老长沙独特的历史风味全新展示给全世界,同时更好地发挥核心区域土地价值,盘活旧城老建筑,再度焕发片区魅力。”汪雪梅表示,将以文化为“魂”,以旅游为载体,以商业为引擎,形成文、商、旅共生共荣的经济生态圈,打造具有湖湘特色的文化商旅街区。

相关专题:“共舞长江经济带·探源千年文脉”网络主题活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