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访谈】奋力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

2021-12-20 06:47:41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龙文泱 郑康如]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郑康如

“省党代会报告发出了加快建设文化强省和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的动员令,为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和重要遵循。”12月19日,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告诉记者,他边学边思边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十分振奋,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我们要把省党代会精神和‘十四五’规划目标细化量化到年度、到岗位,一张蓝图干到底。”面对新使命、新征程,禹新荣表示,全省文旅系统将聚焦文化强省和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建设,围绕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主题,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守正创新,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推进文化铸魂、发挥文化赋能作用,推进旅游为民、发挥旅游带动作用。到2025年,我省力争旅游业年总收入超过1.3万亿元,旅游增加值占GDP比重达6.5%左右。

要科学规划,着力构建“55433”文旅新布局。着力构建长株潭、环洞庭湖、大湘西、大湘南、雪峰山五大文旅融合发展板块,与周边省区共建湘赣边区、湘鄂赣天岳幕阜山、湘鄂渝黔武陵山、湘粤南岭、湘桂崀山五大文化旅游联动区,依托湘江、大湘西、大湘东、长征沿线建设四条文化旅游走廊,打造长沙、张家界两个国际旅游中心城市和韶山红色文化旅游之都,建设岳阳、怀化、郴州三大旅游门户。

要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加快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化建设,全面实施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促进城乡文化协调发展,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建立健全重点县区、重点乡镇的公共服务供给机制,促进公共文化资源合理配置。

要大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注重文旅人才和文物队伍建设,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力度,推动非遗走进现代生活;坚持重心下移,服务基层、服务人民,大力开展艺术精品创作,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精神食粮,繁荣文化事业。

要大力实施全域旅游战略,打造品牌。以长沙、张家界、韶山等为龙头打造一批具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推进旅游产品、模式、业态创新,力争实现5A景区市州全覆盖。牵住项目的“牛鼻子”,谋划实施一批效果好、带动力强的重大文旅项目,尽快实现全省旅游过万亿元,建设和培育一批旅游收入千亿元地级市、百亿元县市区、亿元乡镇。为服务我省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更大文化和旅游的力量。

相关专题:牢记嘱托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