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新路 破险阻 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贡献湘潭力量

2021-12-20 06:43:52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中共湘潭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奋进号角。湘潭将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党代会精神,奋力闯新路、破险阻,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贡献湘潭力量。

在对标看齐中锚定奋进航向

省党代会报告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处处彰显着省委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担当。湘潭将高度对标、坚决看齐,把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一体贯通领会、一体贯彻落实,引领现代化建设行稳致远。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从政治立场分析形势、从政治视角研判问题、从政治高度推动工作,建立政治忠诚识别、评价和考察机制,完善政治表现负面清单制度,推动政治监督、政治建设考察、政治巡察常态化具体化制度化。把理论武装抓在经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头,落实常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完善党史学习教育常态长效机制,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治党从严落到实处。实施“红色传承、党建铸魂”工程,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注重在项目建设、园区发展、改革攻坚一线锤炼、识别、考察、评价干部;深入推进清廉湘潭建设,严惩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严查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腐败问题,抓好巡察机构在上下联动中更好发挥作用试点,持续巩固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把对标落实见于行动。聚焦党中央大政方针,紧扣省党代会重点任务,强化答卷意识、结果导向,始终做到中央、省委部署什么、要求什么,我们就执行什么、落实什么,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到底、见实效,坚决防止偏差、落差、温差、时差。

在建设“三个高地”中彰显担当作为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对标落实“三个高地”建设,坚决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全力打造国家重要智能制造集聚区、中部科创发展示范区、内陆改革开放先行区。大力强园区兴实体。围绕省“八大工程”,推动“11+2”新兴优势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加快构建“四主四特”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壮大“两新三电”特色品牌;突出市场主体培育壮大,推动企业入规、登高、智造、上市、盘活,力争五年内全市规工企业超1600家,新引进“三类500强”企业50家,新增首发上市企业不少于5家;狠抓“五好园区”创建,坚持高效、集约发展路径,促进土地利用高效、亩均效益提升、产业竞争力增强,力争五年内新增国家级园区1个,千亿园区达4个以上。强化科技创新赋能。紧扣“协力打造湘江西岸科创走廊,建设长株潭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以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为抓手,抓好碳纳米管芯片、先进电传动等关键领域技术攻关,巩固提升深海钻探、高强度钢材制备等技术优势,努力在先进传感器件、电磁能驱动等领域形成原创技术。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高效对接,深化校地校企融合,加强和大院大所合作,落实揭榜挂帅制、竞争立项制等制度,打通政产学研金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力争未来五年高新技术企业、国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实现翻番。构建开明开放格局。在解放思想中闯新路,坚决破安于现状的消极观念、立进位赶超的争先思维,破利益固化的本位观念、立协同配合的大局思维,破因循惯例的守旧观念、立敢为人先的创新思维,破请托办事的人情观念、立依法办事的法治思维。扎实推动国企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落地见效。全面对接湖南自贸试验区,抓好湘潭综保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力争五年新增外贸“破零倍增”企业180家以上。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六大专项行动,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政府权责清单制,推动“一件事一次办”“不见面审批”,实行“帮代办”,探索“零收费”,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在共建长株潭都市圈中增强发展势能

扛牢共同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建设全国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主责重任,全力将省会虹吸效应转化为发展共振效应,将融城加速度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着力推动片区开发。大力实施北部新城与南部老城“双城驱动”,全面对接湘江新区和长沙南部片区,集中力量建设湘江新区九华新片区,抓好兴隆湖、高铁北等融城片区开发,提升区域价值,打造发展新引擎。着力深化产业协同。坚持错位发展、优势互补,发挥长株潭产业协同发展联盟作用,建立健全产业协同机制,推动汽车及零部件、先进电传动等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深度合作,形成产业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着力完善交通设施。建设运营好长株潭轨道交通西环线一期工程,推进二期延长线规划建设,打通白云路、伏林大道等融城干道,加快城际交通连线工程建设,推动人流物流加速聚集、高效流通。着力促进服务共享。推进长株潭政务服务同城化、政务管理标准化,深化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加强突发公共事件联防联控等工作联动,推进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建设,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在筑牢底线防线中守护大局安定

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把守底线、保安全贯穿高质量发展各领域、全过程。

突出防范化解风险。打赢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攻坚战,闯出一条以高质量发展从根本上化解风险的新路。全力防范化解常态化防疫、生态环保、意识形态、安全生产等领域风险隐患,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突出法治建设。一体推进法治城市、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加强重点领域立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提升司法透明度和公信力。

突出平安建设。积极开展反渗透、反分裂、反恐怖、反邪教、反间谍斗争,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加大对新型突出违法犯罪的打击治理力度,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升公共安全保障能力。

突出社会治理创新。聚焦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弘扬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统筹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深化“互联网+基层治理”,为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相关专题:牢记嘱托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