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三百五十三集

2021-12-19 17:36:27 [来源:芒果云] [编辑:洪晓懿]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990年12月1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开业

这里是上海,我身后这栋巴洛克式建筑,曾经是中国第一家西商饭店——浦江饭店。31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90年12月19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大陆的第一家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就在这栋大楼里的孔雀厅正式开业。

1989年11月,党的十三届五中全会作出《关于进一步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决定》,提出从1989年算起,用三年或更长一点时间,基本完成治理整顿的任务,继续深化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在此期间,改革开放在某些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其中,经济体制改革具有标志性的举措是证券交易所的建立。

1990年11月26日,经国务院授权、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成立。12月1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在浦江饭店正式挂牌并开业。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成立是改革开放的重要成果,是中国经济金融体系从单一的间接融资体系走向间接融资与直接融资双轨并驾齐驱的突破性举措。

次年7月,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开业。这两家交易所的运营实现了股票的集中交易,形成了全国性的沪市、深市两个证券交易市场,推动了股份制的发展。

1990年至今31年间,上海证券交易所从最初只有8家上市公司、12.34亿元总市值,成长壮大为如今的近2000家上市公司、超过50万亿元的总市值,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且具有中国特色的证券发展之路。

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开启了我国资本市场与时俱进的新篇章。2019年7月22日,首批25家科创企业上市,体现了中国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迅猛与激情,更彰显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决心和力度。

来源:芒果云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