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访谈】坚持“四个面向”奋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访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志坚

2021-12-18 08:07:51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王铭俊]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铭俊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强调‘把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对全省科技创新工作做了全面部署,这为我们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任务。”12月17日,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志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李志坚表示,省科技厅将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找准科技创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局中的坐标定位,立足湖南发展实际,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更好地谋创新、抓创新、促创新,全力推动湖南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用高质量科技创新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李志坚说,省科技厅将肩负起时代赋予科技创新的重任,坚持“四个面向”,扎实推进科技创新“七大计划”,努力使湖南成为原始创新的重要策源地、关键核心技术的重要诞生地、重大创新平台的重要集聚地、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承接地、一流创新人才的重要汇集地,奋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围绕种业、计算、材料、先进制造、生命健康、应用数学、人工智能等前沿优势领域,持续加大基础研究投入,组织开展基础理论、技术原理研究和前沿方向探索,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在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领域赢得湖南一席之地。

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服务“国之大者”。把国家所需、湖南所能结合起来,围绕国家粮食安全、能源安全、水安全、环境安全、信息安全等重大战略需求,建设好岳麓山实验室等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引培一批战略科技人才力量,凝练部署一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取得一批重大科研成果,在服务“国之大者”中彰显湖南担当。

坚持面向经济主战场,增强发展新动能。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紧盯我省“3+3+2”产业集群发展中的技术瓶颈,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不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深化政产学研金用协同创新,完善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体系,进一步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通过组建创新联合体和技术联盟、搭建中试和工程化服务平台、发展科技金融等举措,让更多的科技成果在湖南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坚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改善民生福祉。聚焦生命健康、疾病防治、应急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等领域,高标准建设一批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加快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高水平研发一批高效药品和医疗器械,实施一批科技重大专项,解决人民群众的重大关切,更高层次满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需要和美好生活向往。

“要让更多科技创新成果在三湘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全力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擘画的创新蓝图变成现实。”李志坚说。

相关专题:牢记嘱托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