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市州委书记访谈】构建“四个体系”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访娄底市委书记邹文辉

2021-12-18 08:06:38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熊小平]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熊小平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描绘了一幅‘芙蓉国里尽朝晖’的宏伟蓝图,为娄底新一轮发展提供了目标指引和行动指南。”近日,娄底市委书记邹文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娄底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党代会精神,紧扣“高质量发展”,着力构建抓落实的“四个体系”,深入“作业面”,当好“施工员”,努力闯出娄底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邹文辉介绍,省党代会闭幕的第二天,娄底立即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开展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市委领导还专门到基层以“屋场会”形式宣讲省党代会精神,并紧扣省党代会的安排,专题研究部署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城市更新、城乡客货邮一体化等工作。同时,组织全市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研究、广泛讨论。

“省委有部署,娄底就有行动。”邹文辉表示,娄底将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未来发展的鲜明主题和不懈追求,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坚持把高质量发展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党建等各领域工作部署之中,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动省党代会的各项部署在娄底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邹文辉说,推动高质量发展,首要的是经济高质量发展。娄底将坚持把发展经济作为最大的实事,立足娄底的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区位条件,找准比较优势,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充分发挥钢铁新材和工程机械两大产业的引擎作用,积极打造娄底“材料谷”,推动形成产业集聚、产业集群、产业生态。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做好“特色+坚持”文章,做大做强现代农机装备、先进陶瓷、现代文印等特色产业。更加注重改革推动、开放带动、创新驱动,着力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快创建国家高新区,围绕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开展科技攻关,紧盯娄商和链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促进企业与娄底共同成长。抓好“五好园区”建设,探索引进园区市场化建设主体,不断增强园区吸引力和落地力。激活市场主体,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培育“小巨人”,做强大企业,加快实现上市企业“破零”。

邹文辉说,千条万条,不抓落实就是白条。娄底将紧扣高质量发展,着力构建抓落实的四个工作体系。一是紧扣“什么是高质量发展”,构建目标与标准体系,明确各领域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二是紧扣“怎样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任务与举措体系,设计推动各领域高质量发展的抓手;三是紧扣“如何保障高质量发展”,构建政策与制度体系,立足更大空间、更长时间,制定整合资源、优化资源配置的政策工具,筑牢各领域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四是紧扣“谁来推动高质量发展”,优化绩效评价、选人用人等考评体系。通过这“四个体系”,把全市上下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争先创优,推动娄底现代化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胜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专题:牢记嘱托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