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三百五十一集

2021-12-17 19:35:40 [来源:芒果云​] [编辑:伍镆]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935年12月17日-25日,瓦窑堡会议

九一八事变和华北事变后,抗日爱国运动逐渐高涨。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主张得到了全国人民的积极响应,阶级关系发生了新的变化。新的形势下,迫切要求中国共产党对整个形势作出正确分析,制定出适合新情况下的政治路线和策略方针。

12月17日,中共中央在陕北瓦窑堡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着重讨论全国政治形势、党的策略路线和军事战略。参加会议的有张闻天、毛泽东、周恩来、博古等十余人。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张浩传达了共产国际七大的精神和中共代表团发布《八一宣言》的经过;毛泽东作军事战略问题的报告;张闻天作政治形势与策略问题的报告。

会议持续了九天,分析了华北事变后国内阶级关系的新变化,讨论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国防政府和抗日联军等问题,批判了党内长期存在着的“左”倾冒险主义和关门主义错误,制定了正确的策略。会议通过了毛泽东起草的《中央关于军事战略问题的决议》和张闻天起草的《中央关于目前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决议》。

会后,根据中央决议的精神,毛泽东于12月27日在党的活动分子会议上作了题为《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的报告,对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作了全面、深刻的阐述。

瓦窑堡会议是从十年内战到全民族抗战的转折期间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是遵义会议的继续和发展,解决了遵义会议没有来得及解决的政治策略问题,制定出了适合新情况的完整的政治路线和战略方针,确定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总政策和军事战略,实现了党的政治路线的转变。它表明,中国共产党在总结革命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已经成熟起来,能够从中国革命实际出发,创造性地进行工作。

来源:芒果云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