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陪他走完最后一程”长沙汉子辞职回乡照顾患癌邻居

2021-12-17 09:49:36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编辑:洪晓懿]
字体:【

知恩图报,长沙汉子辞职回乡照顾患癌邻居

“我来陪他走完最后一程”(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长沙故事)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洋子

“只想尽最大努力,让他不要那么痛苦。”12月16日,长沙县安沙镇,吃过晚饭的万家铺村村民冯恺军又出门去照料因癌症而病瘫在床的邻居熊年山,这已经是当天的第四趟。

四十余年邻里情如父子,在得知熊年山患病后,47岁的冯恺军毅然辞去工作回乡照料,半年来从未有过任何怨言:“山爹曾像父亲一样帮助我,我要陪他走完这最后一程。”

知恩图报,“儿子”辞职回乡“尽孝”

“今天喂了点粥,山爹已经吃不下什么东西了,水也很难吞下去。”看到像父亲一样的熊年山瘫痪在床,冯恺军面色凝重,不过他乐观地告诉记者:“山爹今天精神还不错。”

山爹精神好,对冯恺军来说就是好消息。今年5月,熊年山被检查出喉癌晚期,癌细胞已经扩散,只能做保守治疗;到了7月更是病情恶化,连生活都不能自理,只能卧病在床。“当时医生通知他只剩3个多月的日子了。”

熊年山的儿子在外工作,孤独与病痛让这位69岁的老人失去了对生活的信心。当时在外地打工的冯恺军得知后立刻返回家乡。“我有手有脚,工作可以再找,现在照顾山爹最重要。”来到熊年山床前,冯恺军坚定地说,“山爹不要担心,有我照顾你。”

回乡的第一个月,冯恺军一直住在熊年山家中,里里外外照料。为了更好地照顾老人,他还找村医学习按摩推拿,了解相关医理。等熊年山的儿子赶回家,冯恺军便改为每天去,一天要去个三四趟。后来,熊年山下半身完全失去了知觉,大小便失禁,给老人换纸尿裤、翻身、清疮、把屎把尿,便成为了冯恺军的日常。村里人都说,这是“儿子”在“尽孝”。

亲如父子,40多年邻里相互帮扶

在万家铺村,冯恺军家与熊年山家相距仅数百米,已是40多年的邻居了。“从小我就在山爹家玩,蹭饭吃。”冯恺军告诉记者,自己是家中老三,家里条件不太好,“山爹一直很照顾我,我有什么事他都会来帮忙。”

冯恺军结婚后,夫妻俩很拼命,经常外出打工赚钱,他们最担忧没人看孩子,也担忧家里的老人没人照应。热心的熊年山主动提出:“你们安心出去做事,我来帮你们看小孩。”冯恺军说,山爹帮他们熬过了最困难的时期,这段恩情他永远不忘,后来自己的父亲去世了,熊年山就成了他另一个父亲,他只要回乡就要去看看、帮忙做事。

从医生通知的“3个月”到如今已过半年,照看熊年山,冯恺军从不抱怨。眼下,冯恺军“尽孝”的事迹被媒体传播,他还获得了阿里巴巴正能量奖及5000元奖金。冯恺军说,这笔钱对暂时没工作的他确实很重要,但,最重要的是给山爹买药和营养品,减轻他的痛苦,“尽我最大的努力,让老人最后的日子过得舒服和体面一些。”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