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访谈】全力保障中央和省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访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石建辉

2021-12-17 07:05:54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张尚武]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尚武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全省财政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紧锣密鼓落实各项决策部署。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石建辉日前在接受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省财政系统将紧紧围绕省党代会精神,忠诚履职,担当作为,以“闯”的精神挑重担、以“创”的劲头开新局、以“干”的作风求实效,全力以赴抓好各项目标任务的贯彻落实,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更大的财政力量。

聚焦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石建辉表示,全省财政系统将建立健全大事要事保障机制,强化财政资源统筹,优化支出结构,全力保障中央和省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围绕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以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为主攻方向,以“五好”园区建设为重点,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着力在培优育强、锻长补短、建链延链、数字赋能等方面下功夫。围绕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强化财政资金及政策集成,助力“三区两山两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围绕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全力支持“五大开放行动”,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促进开放型经济加速发展,推动高质量引进来、高水平走出去。

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力打造民生财政,推动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省财政将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将民生支出稳定在70%以上,坚决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千方百计办好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实事,用心用情解决人民最为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生态环保、社会保障和住房等现实问题。健全财政多元投入机制,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加强民生资金监管,切实管好用好每一分民生资金。

聚焦短板弱项,全力推进财税改革取得新突破。全省财政系统将严格遵照省党代会要求,切实增强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紧迫意识,敢于向先进对标,敢于同自己较劲,加快推进预算管理、省以下财政体制、地方税体系、财政信息化建设等重点领域改革,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不断提升财政现代化治理效能。

聚焦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防范化解财政领域各项风险。石建辉表示,按照省党代会的决策部署,多措并举防范化解财政领域风险。加力实施财源建设工程,一以贯之抓好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工作,持续抓好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贯彻执行,强化预算执行约束,严格国库资金管理,全力兜住“三保”底线,确保财政稳健运行。

相关专题:牢记嘱托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

今日热点
焦点图